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首批科创板50ETF正式获批 吸引长期资金入市 助力科创企业发展

2020-09-16 11:15
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多方期待下,A股市场指数ETF家族迎来新成员。

9月11日,证监会公示最新证券投资基金募集申请行政许可受理及审核情况。公示表显示,华夏、易方达、华泰柏瑞、工银瑞信四家基金公司上报的“上证科创板50成份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以下简称“科创板50ETF”)于9月2日正式获批。科创板即将迎来又一批长期资金。

分析人士表示,自科创板成立以来,公募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参与科创板投资的趋势愈加明显,此次科创板50ETF使得投资者拥有“一键投资”科创板优秀公司的新选择,将为科创板引入更多长期资金,助力科创企业可持续发展,为我国经济增长新动能不断注入能量。

增量资金持续涌入科创板

经过一年多的快速发展,科创板已成为国内科技创新型企业的上市“首选地”,整体规模体量显著增长。上交所数据显示,截至9月14日,科创板上市公司共计173家,总市值达2.78万亿元。在亮眼“成绩单”的背后,科创板企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源源不断的中长期资金支持。数据显示,截至目前,科创板募资总额已超2600亿元。

作为资本市场重要的长期机构投资者,公募基金是科创板最重要的长期资金来源之一。自首批与科创板相关的公募基金面世以来,科创板基金的数量和规模持续攀升。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11日,市场中科创板基金数量达69只,基金规模已超过600亿元。具体来看,可分为科技创新、科创主题和科创板三类。其中,科技创新基金53只,规模合计302.8亿元;科创主题基金10只,规模合计150.5亿元;科创板基金6只,规模合计148.1亿元。

在科创板公募基金大军迅速扩容的背景下,社保基金、保险资管等机构也对科创板表现出浓厚兴趣,持续增配。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二季度末,社保基金、集合理财、券商和保险公司对科创板配置规模均环比提升,分别达50.69亿元、19.55亿元、17.23亿元和10.17亿元。从配置比例来看,集合理财和券商科创板配置比例分别为4.2%和3.51%,均高于科创板3.1%的市值占比,保险公司科创板配置比例仅为0.09%,仍具备较大提升空间。

国盛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启尧表示,目前,科创板集中解禁期已过,伴随流通盘的陆续释放和研究覆盖水平的逐步提升,机构科创板配置有望持续加速,未来增配潜力可期。

7月22日,首条反映科创板证券价格表现的指数——科创板50指数正式施行。同日,四家基金公司申报的上证科创板50ETF获证监会受理,长期资金参与科创板建设,服务科创类企业发展再添“利器”。

分析人士表示,作为科创板投资的“主力军”,以公募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以专业性开道,将为科创板企业提供源源不断的长期资金,为中国的科创事业持续输血赋能,从而助力优秀的科创企业实现更好发展。

首批四只科创板50ETF获批

9月2日,跟踪科创板50指数的首批科创板50ETF产品正式获批,华夏、易方达、华泰柏瑞、工银瑞信四家基金公司率先尝鲜。这也意味着投资者即将迎来科创板指数投资的新时代。

张启尧表示,科创板50ETF作为定向“浇灌”科创板的被动增量资金,将成为科创板行情的重要动力。伴随科创板50ETF的募集发行,预计首批四只ETF基金将贡献超100亿元规模的增量资金,为科创板行情提供有力支撑。

资料显示,科创板50指数由科创板中市值最大、流动性最好的50家公司作为成分股,呈现出极强的硬科技特色和充分的板块代表性。该指数按季度调整,相较其他主流指数调整频率更高、效率更快,能够及时反映科技市场的风格变化和产业变迁,加速指数自身迭代。数据显示,截至9月14日,科创板50指数年内累计涨幅达34.8%。

华夏基金表示,科创板企业普遍具有技术新、前景不确定、业绩波动大、风险高等特征,而且上市后可能存在股价波动的风险,普通投资者较难具备专业研究能力和持续跟踪精力。相较投资个股,对普通投资者来说,进行指数投资是一种既能把握科创板趋势性机遇,又能通过分散投资降低个股风险的投资方式。

工银瑞信基金指数投资中心总经理章赟也表示,科创板50指数作为目前表征科创板的唯一核心指数,能充分反映科创企业整体表现,而且稀缺性明显,为个人投资者分享科技周期红利提供了良好的契机。

值得注意的是,科创板50ETF在为投资者提供投资机会和工具的同时,也存在一系列风险。

“科创板20%的涨跌幅限制,相较其他板块而言不可避免波动率更大一些,投资者需对其风险特征有充分把握。”章赟表示,公司价值来自估值和盈利,然而科创板企业的“硬核科技”定位,对盈利要求并没有其他板块那么高,若企业长期无法将其核心技术、生产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盈利,投资将存在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除已获批的四只科创板50ETF产品外,其对应的四只ETF联接基金仍处于受理状态。张启尧表示,ETF联接基金有望开启审核,后续被动增量潜力犹存。

长期资金助力科创板发展

9月14日和15日,易方达基金和工银瑞信基金相继发布旗下上证科创板50ETF产品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相关文件,科创板50ETF发售大幕正式拉开。

根据文件,两家公司均拟于9月22日发售科创板50ETF,发售时间仅为一天。同时,两只科创板50ETF均设置了50亿元的首次募集上限。“据此估算,四只ETF或将为科创板带来百亿元级增量资金。”业内人士表示,从两家基金公司的发售安排来看,参考首批科创板基金“一日售罄”的火热局面,可以想象科创板50ETF发售时的火热程度,申购资金规模或更加庞大。

值得一提的是,两只科创板50ETF产品均明确基金投资于标的指数成分股及其备选成分股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的90%,且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相较此前的科创板基金,科创质量进一步提高。

张启尧表示,从科创板公募基金的配置比例来看,随着科创系列基金逐层推进,科创板配置比例持续增多,科创板主动增量资金正在经历规模与质量的双重提升。

越来越多的长期资金借基金涌入科创板,基金产品科创板配置比例也在不断提升。分析人士表示,后续科创板相关基金产品将更加丰富多样,在为个人投资者分享科技周期红利提供良好契机的同时,也将为培育科创企业发展壮大提供充足的资金支持。

易方达指数投资部总经理林伟斌表示,我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科技创新是这一发展阶段的必由之路。作为承担国家战略的资本市场创新平台,科创板正是为科技创新企业量身定制的新园地,有望孕育一批兼具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的科技创新企业。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