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方星海:加快推进资本市场对外开放

2020-09-07 10:39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9月6日在2020中国国际金融年度论坛上表示,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有力地促进了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近年来,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推进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等都是不断吸收借鉴国际最佳实践、立足国情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大举措。

方星海称,境外投资者在实现投资增值的同时,在引导价值投资理念、提升市场透明度、改善公司治理等方面也发挥了促进作用,因此,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是一个双赢的举措。

对外开放给我国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带来很多正面影响。方星海表示,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改善了市场结构,股权融资比重显著提高,这对于优化金融结构、提高金融供给效率具有重要意义。特别是在创新驱动发展的阶段,实体经济需要更多能够吸收风险的股权投资来培育和支持创新企业。

对外开放还促进了资本市场运行质量的提升,市场的价值投资理念更加巩固,投资行为更加理性,市场估值更加合理,而更加理性的市场也为IPO常态化发行和投资者保护提供了基础。此外,对外开放还能够有效提高机构的国际化运行能力。随着资本市场不断发展,国内金融机构开始逐步“走出去”,并积极参与国际竞争。

方星海表示,证监会将在新形势下加快推进资本市场对外开放,以开放促改革,以市场化改革促更大的开放,形成资本市场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促进国内国际经济双循环发展。

一是持续完善对外开放产品体系。包括进一步扩大沪深股通的投资范围和标的,拓宽ETF互联互通,便利境外机构配置股票ETF以及人民币债券资产;持续加大商品期货市场开放力度,扩大特定品种范围;及时创造条件,为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我国股票和债券市场提供良好的风险管理工具。

二是继续推进资本市场制度性对外开放。推动修订后的QFII、RQFII制度规则尽快发布实施,持续完善和深化境内外市场互联互通机制,提升国际资金的投资便利性等。

三是不断提高证券期货业双向开放水平。继续落实好放宽证券基金期货行业外资股比限制政策,鼓励境外优质证券基金期货金融机构来华展业,支持境内经营机构“走出去”。

四是积极参与国际金融治理,及时防范和化解跨境资本市场风险。加强与境外资本市场监管机构的沟通和政策协调,强化跨境上市公司审计监管合作;严厉打击财务造假行为,共同维护各国投资者合法权益;不断提高自身监管水平,健全跨境资本监测和风险预警机制,做好输入性风险防范应对,不断提高开放环境下资本市场运行的活力和韧性。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