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私募创投提前布局 即时配送开启“万物到家”时代

2020-08-20 11:28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随时随地用手机订餐、购买生鲜水果,即时配送到家,这样的“想要即达”模式已经成为不少城市居民习以为常的消费方式。经过多年发展,目前即时配送用户规模早已超过4亿人,即时配送也从餐饮外卖服务向日用品、药品等更多品类、更多消费场景拓展。

而在即时配送开启“万物到家”时代之前,敏锐的资本已先行布局。

即时配送服务场景逐渐多元化

今年以来,由于疫情防控原因,很多人减少了去商场、超市购物的次数,居家民众多数会选择通过线上到家平台下单购买生活所需品,如生鲜果蔬、商超快消等品类商品。疫情得到控制后,国家鼓励企业复工复产,餐饮外卖、商务送件、代购跑腿等同城递送服务逐步复苏。

当下,越来越多的城市居民开始认可即时配送服务,用户的需求也更加多样化。除了餐饮之外,社区生鲜、蛋糕、鲜花、药品以及商务文件等品类都被纳入到了即时配送的多元化场景中,这些品类数字化、在线化速度明显加快,成为即时配送商家发力拓展的方向。

一般而言,即时配送是指货物不经过仓储和中转而直接性地点对点送达,且送达时效为两个小时以内的物流配送服务。不同于传统物流,即时配送专注于无中转环节的点对点服务,且以生活圈为半径、覆盖范围通常在5公里以内。

据艾瑞发布的《中国即时物流行业研究报告》预测,今年中国即时配送用户人数将达到4.82亿人,市场规模将递增到2500亿元,同比增幅在20%到30%之间。

即时配送作为最接近消费者的一环,其重要性日益凸显。分析人士认为,在“后疫情时代”,生活必需品性质的生鲜商超品类的即时配送需求仍存,且疫情防控期间的市场培育能够使部分用户长期化;对于医药品类,由于在疫情防控期间,人们开始尝试互联网医疗,医药即时物流作为互联网医疗的补充,对居民健康的贡献显著,在“后疫情时代”医药即时物流业有望继续保持稳定发展。

融资放缓反映市场格局变迁

经过多年的发展,即时配送的品类已从最初的餐饮外卖扩展到现如今的生鲜、日用品、鲜花、蛋糕、商务文件等方面,“万物到家”的趋势愈发明显。而在多年前,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创业投资机构也正是看中了即时配送市场的巨大发展潜力,持续在该领域注资加码。

从融资历程来看,即时配送领域在2014年至2016年经历了融资热潮,从2019年至今,投融资节奏明显放缓。IT桔子统计显示,2014年至2016年,即时配送领域融资事件共计19起,合计融资金额约51亿元。但自2019年以来,投融资节奏明显放缓,获投企业更为集中、单笔融资额更大。

由此可见,一方面,即时配送行业经过5年的发展,优质公司逐渐脱颖而出,行业格局正在逐步优化;另一方面,资本市场审视行业的眼光更为苛刻,更多资本涌向龙头公司,帮助龙头公司更快建立竞争壁垒,有助于行业格局走向清晰。

中信建投证券研究发展部分析师陈萌认为,融资节奏明显放缓的主要原因在于投资市场越来越谨慎地看待即时配送市场的发展。近两年,即时配送领域的头部企业均在不断完善自我配送网络、提升管理品质,向市场证明即时配送行业未来的发展潜力,并进一步提升自己的盈利空间。同时,由于头部企业的融资轮次和金额均相对可观,意味着市场在一定程度上认可即时配送市场的潜力,且未来头部企业和尾部企业的差距可能会进一步拉大。

而在融资热度变化的背后,是即时配送市场先后经历的三个发展阶段。在2008年至2014年的初始阶段,即时配送刚刚起步,配送业务主要满足的是同城物流和落地配送需求,整体体量较小。在2015年至2017年的第二阶段,餐饮外卖风生水起,与即时配送互相成全、互相促进,带动了即时配送的高速增长。从2018年至今的第三阶段,即时配送整体呈现稳定增长态势,平台整体的利润率开始企稳上升,行业运营模式已经完善,市场竞争格局已经基本定调。

“想要即达”未来发展空间仍大

今年6月以来,即时配送再次成为资本市场的热门概念。6月5日,本地即时零售与配送平台达达集团登陆美国纳斯达克市场,成为中国赴美上市“即时零售第一股”。7月以来,在港交所上市的美团点评股价持续上行,8月初总市值突破1.3万亿港元。

在前几年的“野蛮”增长时期,各家企业都希望在新市场成熟之前率先卡位,不得不采用了互联网领域一贯的“烧钱”补贴模式,以追求市场规模最大化。而在经历了一波并购与合作之后,头部平台鼎足而立的格局初现。当前,即时配送领域集中度高,呈现寡头竞争格局。其中,美团配送、蜂鸟配送、达达三家合计占据了约七成的市场份额。

不过,中金公司研究员杨鑫认为,即时配送仍属于蓝海市场。伴随着零售新业态崛起以及疫情的催化,即时配送有望迎来大发展。2019年,即时配送订单量达183亿单,预计2024年订单量将达到512亿单,约为2019年的3倍。

陈萌也认为,即时配送的发展空间巨大。从供给端看,即时配送提升了本地商家的服务半径,扩大了本地覆盖人群的范围,能够为其现有业务提供增量;同时,本地商家数字化意愿加强,线上营销诉求也进一步提升,且数字化有利于优化经营管理效率。此外,城镇化率提升使大量的年轻人涌向城市,为配送端提供了源源不断的优质劳动力。而从需求端来看,疫情加速了消费者教育进程,中青年消费群体成为消费的主力,习惯于“想要即达”的消费行为,愿意为便利付费。且相对于传统电商,即时零售和即时配送服务提供了更高的品质保障。

而随着即时配送市场的成熟,更多能满足城市消费者细分需求的商业模式还会不断涌现。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杨学成认为,即时配送市场还有很多细分机会,比如酒、药品的配送都具有高度的时间敏感性,这一类领域可能存在较大发展机会。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