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5日内17只公募基金成立 首募658.61亿元

2020-08-06 10:23
来源:证券日报

近期A股市场做多热情持续不断,公募基金发行也再次升温。

《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发现,8月份仅过去5天,公募基金市场上已成立17只新基金,合计首募规模达到658.61亿元,打响了年内公募基金市场上最火热的一次“开门红”。另外,多只新基金提前结束募集,更有数只百亿量级基金出现,为后市带来更多增量资金。

具体来看,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今年1月份至7月份的前5日新成立基金的募集规模分别为97.33亿元、21.75亿元、359.75亿元、74.59亿元、0、192.33亿元和117.52亿元。不难看出,8月份前5日公募基金首募规模的658.61亿元遥遥领先。

引人注意的是,8月份成立的17只新基金中,债券类基金募集金额最大,11只债券类基金首募规模合计525.95亿元。混合型基金共成立2只,首募规模合计127.2亿元。股票型基金成立4只,首募规模合计5.46亿元。

一位基金分析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20年无疑是权益基金新发市场的‘大年’,在股市行情推动下,权益市场频现大额‘爆款’基金,然而,二季度债市却出现剧烈调整,承压相对明显,不过,经过调整,债券市场的情绪已经得到修复,债市收益率已经位于比较合理的水平,在此背景下,机构长期配置的热情不减,债券型基金发行市场明显提速,拥抱中长期配置价值是合理的。”

从中长期来看,债市是否仍值得投资?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固定收益投资部张雪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上半年债券市场收益率呈现‘V’型走势,市场调整之剧烈和迅速都是历史少见。从大类资产来看,我们认为金融市场会受益于本轮全球性的流动性外溢,权益市场和债券市场都有一定机会。债券市场经历了近三个月的急速调整后,进入了一个配置区间,我们认为信用债的票息价值更高,而四季度可能有实现资本利得的机会。”

8月份新基金发行火热态势明显,而新发基金在达成募集目标后,提前结束募集成为诸多基金管理人较为一致的选择。《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发现,8月份以来,已经有18只基金宣布提前结束募集,包括近期备受市场关注的百亿级爆款基金。

《证券日报》记者从渠道处了解到,进入8月份以来不少爆款基金让投资者印象深刻:广发稳健优选六个月持有期混合型基金在7月23日开始发售,在16年投研老将王明旭的光环加持下,8月3日已达到募集规模上限150亿元。据8月5日广发基金最新公告显示,该基金有效认购申请确认比例为89.55%,照此计算,该基金的认购规模约在168亿元,是近期罕见的认购成绩;由明星基金经理刘苏拟任基金经理的景顺长城竞争优势混合也于8月4日宣布提前结束募集。

事实上,与上半年A股走出的M型震荡行情有所不同,今年下半年投资者对新基金的认购热情持续不减,尤其是在赚钱效应较为明显的背景下,引燃了投资者对新发基金产品的认购热情,公募基金新发市场募集规模和只数频频创纪录。而随着新发基金正式成立,逐渐进入建仓期,在结构性牛市背景下,这些基金为持有人创造的盈利状况和长期回报业绩成为市场后续关注焦点。

博时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魏凤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政策环境相对友好,经济恢复趋势未变。A股市场调整基本结束,枕戈待旦,准备进攻。进攻的方向一是估值虽高,但能够持续超预期的个股,二是加大对低估值、业绩向好、景气向好的周期板块配置。”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