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首个证券借贷交易平台来了 华泰证券上线“融券通”

2020-07-01 10:40
来源:上海证券报

6月30日,华泰证券在其App宣布“融券通”上线,这是全市场首个开放式的线上证券借贷交易平台。

华泰证券首席执行官周易出席了线上发布会。他表示,“融券通”将赋能各方参与者,推进市场券源的优化配置,以吸引更多优质机构加入融券市场。

据悉,在“融券通”平台,融券交易将由线下人工撮合转向线上智能撮合,投资者可以发布供需信息、快速把握行情和交易机会,目前约有100余名客户参与了小范围测试。

华泰证券信息技术部联席负责人王玲介绍,“融券通”可提供数字化的融券实时行情,把供需双方的报价、成交、余券、热度等信息以行情的形式发布,用户可及时了解市场变化并捕捉融券交易机会。“融券通”向上游的券源供给方、下游的券源需求方等提供了数字化的接入渠道。她表示,在目前发布的“融券通”版本中,实时行情、撮合定价等基础算法模块都已成形,而转融通交易的合约申报、成交确认等环节仍将在中证金交易系统完成。

据悉,“融券通”目前主要面向机构客户。华泰证券融资融券部总经理孔令岩表示,融券业务发展的核心价值点,在于机构业务上的全业务链合作。

“完善融券业务可以有多种思路,华泰证券‘融券通’平台就是一个极为重要的尝试和探索。”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刘逖表示,交易所作为市场组织机构,可以和中证金融公司、中国结算、证券公司一起,利用金融科技赋能证券借贷业务。

从证券业近两年的资本中介业务布局看,股票质押规模持续下降,资本投入正向两融业务倾斜。

华泰证券近年在两融业务上的投入也明显增加,其两融市场份额也处于上升态势。截至2019年末,华泰证券融资融券业务余额为671.25亿元,市场排名第一,较上年增长54.26%,市场份额达6.59%。

“两融业务是华泰今年及未来几年发展的重点领域,‘融券通’平台也是我们在融券业务上发力的阶段性成果。后续,我们将继续围绕机构客户的融券需求拓展业务。”孔令岩表示。

“融券市场的发展离不开整个行业的开放共享。”周易表示,华泰证券将在监管部门的指导下,推动融券市场发展,让市场主体充分博弈,让市场化机制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发挥作用。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