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全国人大代表、中泰证券董事长李玮:探索债券产品创新助力民营企业融资

2020-05-28 10:21
来源:上海证券报

“近几年,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愈发突出。债券市场对民营企业的认可度存在明显偏低的情况,民企开展债权融资存在困难。”全国人大代表、中泰证券董事长李玮日前接受上证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参与者,证券公司要探索债券产品创新,助力民营企业融资。

李玮表示,券商应当发挥债券主承销商和主要协调人的功能,助力地方资产管理公司、金控平台、城投类公司等优质核心企业发行专项公司债,通过委托贷款、供应链预付款、认购纾困基金等方式,支持民营企业融资。他还提出,券商应当考虑加大信用保护工具业务投入,通过实施“公司债券融资+信用保护工具”综合融资解决方案,提高债券发行成功率,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服务实体经济、优化资源配置、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是证券公司在当前肩负的使命。李玮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改革创业板并试点注册制”、“支持企业扩大债券融资”、“发展创业投资”,为资本市场服务“六稳”“六保”工作指明了方向,证券公司应当加大在债券业务方面的投入力度,更好发挥债券市场在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和服务实体经济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促进经济和金融的良性循环。

李玮表示,资产证券化产品在盘活存量社会资产、化解金融机构不良风险等多个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券商应当加快推动首批基建公募REITs项目落地,扩充不良资产证券化基础资产类型,积极寻找和培育合格投资人,有效缓解商业银行不良资产处置压力,维护金融系统稳定。同时,还应加快开展小微企业贷款ABS、供应链ABS、知识产权ABS等业务,缓解原始权益人的融资困境,缓释疫情带来的冲击。

李玮认为,券商应当积极参与地方政府专项债、特别国债,以及创新型债券品种的发行工作;对于募集资金用于“六稳”“六保”和支持“两新一重”建设等相关领域的债券产品,应当增加产品研究投入,提高项目执行水平、加大销售力度。这样才能更好支持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助力国家战略扎实落地。

此外,李玮还谈到,要支持中小型、成长型企业发展。他说,券商应当牢牢抓住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及新三板市场改革的新机遇,加大对符合创业板、科创板、新三板精选层发行条件的企业的开拓及服务力度,支持中小型、成长型企业上市融资,提升其发展质量。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