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全面助力复工复产 嘉兴保险业在行动

2020-02-29 11:29
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为推动辖内保险业全面履行防风险、保生产、促发展职能,全力稳企业稳预期稳信心,嘉兴银保监分局从加强保险保障责任、优化企业保险服务、提升企业服务效能、加强保险融资支持等四方面,提出了14条指导意见。引导保险机构进一步扩展保险责任,扩大保障范围,积极引进保险长期资金支持,鼓励为重点项目和受疫情影响较大产业引入总部资金支持复产建设。充分发挥保单质押、小额信用保证保险等贷款的融资功能,充分发挥保险融资增信、风险管理、经济补偿等功能。

  创新保险产品,金融指导员服务上门

  “我们鼓励保险公司选派业务骨干作为金融指导员进驻企业,深入开展送政策、送服务活动,逐户了解企业受疫情影响情况及金融服务需求,采取“保险+服务”模式,针对企业复工防控过程面临的各类风险开发专属保险产品,为中小企业提供精准服务和保障。”嘉兴银保监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案例:为破解难题,保障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及疫情过后中小微企业正常复工复产,嘉兴人保财险出台十二项举措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解除广大企业主后顾之忧,坚定生产经营信心。

  海盐人保财险总经理汪栋一行主动上门服务,在当地政府的见证下,与浙江博凡动力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签约企业复工复产责任保险,为该企业183名员工提供109.8万元的风险保障。据悉,这是疫情防控期间省内签订的第一张政保联手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责任险保单。

  试行复工复产责任险是一项新事物,为此,海盐人保财险采取“先试行、后推广”的办法,成立了专项服务小组,充分酝酿可行性保险方案,在项目试行过程中,当地政府及监管部门给予了大力支持。

  “前期,我们按照政府要求,对复工复产防“疫”工作做了比较充分的准备,但考虑到疫情完全解除前可能出现的风险,为了更加保险起见,还是选择投保复工复产责任险,今天拿到了保单,心里踏实多了。” 浙江博凡动力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表示。

  据了解,复工复产责任险主要保障企业由于发生法定传染病(包括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导致企业应政府要求停工停产,造成雇员无法从事正常工作而产生其实际收入的损失。

  强化线上服务 隔离病毒但不隔离服务

  嘉兴银保监分局发布的保险行业“14条”意见,明确要求各保险机构积极加大官网、官微、APP等在线投保平台的应用,灵活运用电话、微信等线上联系方式,形成线上办保、线上定损、线上理赔等全流程保险服务模式,确保服务高效便捷畅通。

  案例:人保嘉兴市分公司理赔中心积极贯彻落实监管部门的要求和部署,摸索在家远程办公的模式,真正做到理赔服务不停歇、不间断、不打烊,并在此基础上攻坚克难,勇于创新,大胆尝试,充分运用“PICC理赔助手”小程序,不断探索人伤理赔新模式。

  日前,从嘉兴人保财险理赔中心传来好消息,嘉兴人保全市首例人伤在线调解成功。据悉,该人伤案件驾驶员和伤者本来已打算好春节后来保险公司处理,但无奈疫情爆发无法及时办理,正在一筹莫展之时时人保工作人员联系到了他们,经过工作人员耐心宣导,三方通话过后该案顺利完成了线上调解,线上签名确认,电子调解协议书发送到事故双方的手机上等一系列的操作。事后,事故双方更是兴奋难耐,直言:“真是太意外,人保替我们客户想的太周到了”。

  嘉兴人保财险将该人伤案件进行成功的线上处理,不仅赢得了客户的满意,树立了公司的品牌形象,更为接下来的理赔工作展现了新思路,拓宽了新渠道,积累了新经验。

  扩展保险范围 开设绿色通道

  “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我们要求保险机构扩大保障范围。对投保安全生产责任险的企业,从企业复工之日起,鼓励扩展传染病的保险责任。同时,鼓励保险公司启动特案预赔服务,开通保险理赔绿色通道,适当放宽理赔条件,扎实做好与疫情防控相关的各项保险理赔服务。”嘉兴银保监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案例:为积极响应嘉兴市金融系统“双百双进”活动号召,助力企业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稳经营、保就业、渡难关,中国太保产险嘉兴中支青年突击队4名代表来到嘉兴市环境卫生管理处,了解疫情防控情况,解答实际工作中相关问题。

  嘉兴市环境卫生管理处负责本市大部分地区的道路保洁和垃圾分类等工作,其管理的环卫工人共3000余人。在大多数市民居家防疫的时候,广大环卫工人却从大年初一至今一直在户外从事城市清洁工作,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更向许多交通卡点支援了人力和物力。由于环卫工人数量较多,环卫管理处也面临着防疫物资紧缺、传染风险较高等诸多困难。针对工作中的问题和困难,公司表示,目前已根据疫情扩展了保险保障范围,开设了理赔绿色通道,并推出疫情复工复产专项保险,客户可通过线上投保和报案,全面保障经营安全。同时,公司紧急从内部调拨了口罩作为防疫物资支援。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