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2022年企业年金规模再创新高 保险机构投管规模占据“半壁江山”

2023-03-29 09:09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近日,人社部社会保险基金监督局披露了2022年全国企业年金基金业务数据。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全国企业年金共积累基金2.87万亿元,建立组合数5387个,投资资产净值约为2.83万亿元。2022年,企业年金基金的投资收益为-478.97亿元,加权平均收益率为-1.83%。

据《金融时报》记者梳理,2022年,8家保险机构的企业年金投资管理规模达1.44万亿元,市场占比约51.8%;6家保险机构合计受托管理企业年金基金1.37万亿元,业务份额达73.7%,在管好企业职工“养老钱”方面发挥了主力军作用。

企业年金规模再创新高

人社部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末,全国企业年金积累基金总规模为2.87万亿元,创下历史新高,较2021年末的2.64万亿元增加了2311.53亿元,参加职工3010.29万人。

投资收益方面,在2022年权益市场行情波动加大的情况下,2022年企业年金基金的投资收益率较2021年的5.33%明显下降,加权平均收益率为-1.83%。

但从长期来看,企业年金仍取得可观的投资收益。截至2021年末,企业年金基金已连续10年保持正收益。业内人士表示,企业年金总量规模大,对资产配置的要求相当高。长期领取的特点决定了年金必须追求长期业绩的稳定增长。

2022年,企业年金基金固定收益类组合取得2.4%的正收益,含权益类组合收益率为-2.39%。

在各类金融机构中,养老保险公司及保险资管公司凭借专业的长期资金管理能力和投资运作能力充分参与我国三支柱养老保障体系建设。投资业绩方面,在固收类组合中,长江养老、 华泰资产、泰康资产管理业绩处于中上游,高于整体水平。在单一计划固定收益类组合中,长江养老业绩最佳,加权平均收益率为4.26%。在含权益类组合中,平安养老、华泰资产、长江养老的管理业绩回撤幅度较小。

泰康资产管理规模居首

企业年金有四大业务,包括受托管理、账户管理、托管以及投资管理。其中,投资管理能力对于企业年金基金保值增值至关重要。目前共有22家机构有企业年金投资管理资质,其中保险机构占8家,2022年的投资管理资产合计1.44万亿元,市场占比约51.8%。

截至2022年末,泰康资产在企业年金投资管理规模、管理组合数以及所占投管份额这三个维度上拔得头筹,共管理887个组合,合计管理规模4764.91亿元,同比增长9.42%,所占投管份额为17.12%。

“之所以能够在养老金管理中占有一定的市场份额,与长期管理保险资金形成的均衡投资风格与配置模式密切相关。”泰康资产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保险资金具有长期性和负债经营的特征,决定了保险资金必须采取均衡投资模式,即关注长期收益与短期回报、兼顾相对收益与绝对收益。在实践中,均衡投资模式的要求体现为“固收+”的配置模式,大比例配置固收资产打底,提供基础收益,通过权益和类权益资产提升收益弹性、赚取超额收益。这种投资策略与养老金的管理要求一脉相承。

数据显示,国寿养老投资管理规模处于第二位,较2021年末跃升一位,管理770个组合,管理规模3539.05亿元。平安养老排在第三位,投管规模为2372.34亿元。

此外,还有7家投资管理机构企业年金管理规模超千亿元。保险机构占两席,分别为长江养老和太平养老,2022年企业年金投资管理规模分别达到1185.9亿元和1057.57亿元。

管好企业职工“养老钱”

在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看来,作为第二支柱的企业年金在养老金财富当中是基础,也是养老金财富的重要来源之一。美国的第二支柱、第三支柱非常发达,第三支柱的养老金积累已经达14万亿美元,其中95%是由第二支柱转过来的。因此,第二支柱发展好、发展快,对第三支柱的发展有非常大的“溢出效应”。

“在养老金改革当中,企业年金不应该成为一个被遗忘的角落,应该在养老金改革中跟第三支柱保持同步,因为第二、第三支柱的改革具有一定的协同性和集成性,是相互影响和互为前提的。”郑秉文说。

从企业年金另一项重要业务“受托管理”来看,保险机构对于企业职工“养老钱”的管理能力和稳健投资能力稳步提升。目前,12家受托管理机构中,保险机构占6家,合计受托管理企业年金基金1.37万亿元,合计业务份额达73.7%,是绝对的主力军。

具体而言,2022年,国寿养老受托管理资产金额排名第一,达6091.16亿元,同比增长11.56%;平安养老排名第二,受托管理资产金额4314.52亿元,较2021年末增加5.85%。在企业年金受托管理规模达千亿元级别的管理人队伍中,泰康养老、太平养老、长江养老分列受托市场第四、第五、第六位。

在受托管理企业数量上,国寿养老、平安养老和太平养老位居前三,受托企业数都在万家以上。

数据来源:2022年全国企业年金基金业务数据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