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企业年金基金16年来年平均收益率6.58%

2023-03-27 08:56
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人社部近日发布的《2022年度全国企业年金基金业务数据摘要》显示,截至2022年末,我国共有12.8万家企业建立企业年金,同比增加8.92%;参加职工人数达3010万人,同比增加4.70%;积累基金28717.92亿元,同比增长8.75%。

数据显示,全国共建立企业年金计划1860个,其中单一计划1783个,集合计划58个,其他计划19个。2022年当年,企业年金领取人数为279.86万人,同比增长11.43%,领取金额741.46亿元,同比增长8.34%。

2022年,全国企业年金投资资产净值为2.83万亿元,同比增长8.61%,共建立年金组合5387个,较2021年末增加422个,当年投资收益为-478.97亿元,当年加权平均收益率为-1.83%。此前,仅有2008年和2011年的平均收益率为负,2022年的平均收益率与2008年的低点持平。但拉长时间线来看,从2007年起,企业年金基金年平均收益率为6.58%。

整体而言,固定收益类组合平均收益率为2.40%,含权益类组合的平均收益率为-2.39%。具体来看,单一计划的平均收益率为-1.94%,其中固定收益类组合的平均收益率为2.83%,含权益类组合的平均收益率为-2.37%;集合计划的平均收益率为-0.78%,其中固定收益类组合的平均收益率为1.64%,含权益类组合的平均收益率为-2.68%;其他计划平均收益率为-1.09%,其中固定收益类组合的平均收益率为0.81%,含权益类组合的平均收益率为-2.13%。

保险机构是企业年金市场的重要参与者。从2022年企业年金基金法人受托管理情况来看,平安养老险、太平养老、长江养老、中国人寿养老险公司、泰康养老、人保养老6家保险机构受托管理的企业年金规模占比超过7成。其中,中国人寿养老险公司受托管理企业年金规模位居首位,达6091.2亿元,平安养老险位居次席,受托管理规模达4314.5亿元。

以2022年企业年金基金投资管理情况来看,在22家机构中,泰康资产、中国人寿养老险公司和平安养老险包揽投资管理规模的前三位。具体来看,泰康资产投资管理的企业年金组合资产金额达4764.9亿元,排在第二、三位的中国人寿养老险公司和平安养老险分别为3539.1亿元和2372.3亿元。

从投资成绩来看,22家机构的固定收益类组合普遍取得正收益,含权益类组合的平均收益率则普遍为负。整体来看,22家机构的单一计划的固定收益类组合、含权益类组合的平均收益率分别为2.9%、-2.35%,集合计划的固定收益类组合和含权益类组合的平均收益率分别为1.68%和-2.66%。

以数量占比较大的单一计划为例来看,3家机构的固定收益类组合的平均收益率超过4%,分别为长江养老(4.26%)、建信养老金(4.17%)、招商基金(4.09%)。而国泰基金的集合计划的含权益类组合平均收益率为0.52%,是22家机构的含权益类组合中唯一取得正收益者。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