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保险与科技产业加速融合 首个国家级科技保险创新示范区获批建设

2021-10-25 15:14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近日,全国首个国家级科技保险创新示范区在湖北省武汉市获批建设,武汉市政府印发的《东湖科技保险创新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显示,东湖科技保险创新示范区将展开对一系列科技保险险种的深入探索,降低科创企业和科研人员的创新风险,建立保险全方位服务科技风险管理的生态体系。

保险创新的“武汉模式”

根据《方案》设立的目标,到2025年,该示范区将建设成为科技保险机构集聚区、科技保险创新领航区、科技保险监管创新先行区和科技保险生态建设标杆区,包括培育、引进相关保险科技、研究机构等20家以上;提升区内科技型企业投保意识和风险管理水平,投保企业突破5000家;全面提升保险对示范区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的渗透度和保障率,提供风险保障达到1万亿元以上;引进保险资金1000亿元以上。

据《金融时报》记者了解,早在2018年,东湖高新区就申报了创建东湖科技保险创新示范区。2020年10月,银保监会会同湖北省政府正式印发《东湖科技保险创新示范区总体方案》,同意在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建设东湖科技保险创新示范区。经过一年酝酿,今年10月具体实施方案出台。

在东湖科技保险创新示范区的建设任务中,设立、引进法人保险机构也是其中的重点项目。未来,武汉将筹备设立东湖保险公司,吸引国内外头部保险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在示范区落户或者设立分、子公司,引进国内外专业的保险经纪、保险代理、保险公估等中介服务机构落户示范区,大力发展保险科技新业态。

降低科创企业试错风险

值得关注的是,《方案》提出,对经科技部、银保监会正式批准的科技保险险种,进一步扩大覆盖面,逐步将服务对象从高新技术企业扩大到科技型中小企业。另外,围绕企业在创新研发、生产运营、市场推广及成果转化等重点环节的风险研发专属保险产品,降低企业经营风险,对在科技保险险种创新方面具有突出贡献的机构给予政策倾斜;积极开发科技成果转化费用损失保险等创新型保险险种,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提供风险保障。

众所周知,在科技创新与应用中,不可避免地会伴随风险事件的发生,因此相关保险保障不可缺席。所谓科技保险,是针对科技企业或研发机构在研发、生产、销售、售后及其他经营管理活动中,因各类现实面临的风险,导致科技企业或研发机构出现财产损失、利润损失、科研经费损失及其对股东、雇员,甚至第三者的财产、人身造成现实伤害而应承担的各种民事赔偿责任,由险企给予赔偿或给付保险金的保险保障方式。目前,市场上的科技保险产品主要包括研发责任保险、关键研发设备保险、营业中断保险、产品质量保证保险等。

科技创新是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保险在激励科创企业试错方面有独特优势。中国人保董事长罗熹此前表示,对失败的容忍是激励创新的必要条件。让创新者在跌倒后能够重新站起来,比融资的支持更为重要。保险天然是风险承担者,可以通过市场化机制分散科创企业在创新全链条面临的各种风险。

业内人士认为,如今保险与科技更像是一对“双生儿”,科技的培育和转化离不开保险等金融机构的“造血”支持,而保险业本身也是对科技变化最灵敏的行业之一。随着科创企业技术和产品的逐渐成熟,创新型科技保险产品也必须跟上脚步。

“以保险科技助力科技保险进行创新是必然趋势。从现实情况来看,最近几年保险科技热度居高不下,当前保险业也在热情地拥抱各种科技手段。同时,一些新科技型企业也在主动对接保险行业。我们应该主动地运用保险科技,让保险更好地服务于科技创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保险研究所所长、《东湖科技保险创新示范区总体方案》主笔人刘冬姣如是说。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