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国家医保局推进慢病跨省结算

2021-05-12 09:21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近日,国家医保局、财政部下发《关于加快推进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了推进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的工作目标。

根据《通知》,2021年底前,各省份60%以上的县至少有1家普通门诊费用跨省联网医疗机构,各统筹地区基本实现普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

同时,对于高血压、糖尿病、恶性肿瘤门诊放化疗、尿毒症透析、器官移植术后抗排异治疗等5个群众需求大、各地普遍开展的门诊慢特病,每个省份至少有一个统筹地区实现相关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

2022年底前,每个县至少有1家定点医疗机构能够提供包括门诊费用在内的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服务;基本实现上述5个主要门诊慢特病的相关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统筹地区全覆盖,推进其他门诊慢特病的相关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或线上零星报销。

据了解,目前,29个省份的219个统筹地区启动了普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通知》提出,扩大普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覆盖范围,2021年底前所有省份、所有统筹地区作为参保地和就医地双向开通,符合条件的职工医保和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员能够在联网定点医疗机构实现普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

同时,积极推进门诊慢特病相关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国家医保局重点推进高血压、糖尿病、恶性肿瘤门诊放化疗、尿毒症透析、器官移植术后抗排异治疗等5个门诊慢特病的相关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

此外,持续优化异地就医备案线上服务。目前,北京、山西等22个省(区、市)的199个统筹地区依托国家异地就医备案小程序和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提供快速备案服务;天津、浙江6个省市的22个统筹地区实现了自助备案。《通知》提出,在此基础上,2021年9月底前,全国所有统筹地区依托国家医保服务平台提供统一的线上备案服务。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