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9月车险增速下滑 人身险延续分化 A股上市险企前三季度保费发布

2020-10-21 11:08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截至10月20日,A股5家上市险企2020年前三季度保费成绩已悉数出炉。数据显示,今年1-9月,中国人保、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5家险企共揽获保费约2.06万亿元,同比增长5.8%。从产寿险公司来看,财产险公司均实现正增长,但是9月单月的车险保费增速下滑;人身险公司延续分化态势,平安寿险及健康险、太平洋寿险、人保寿险依然负增长。

总体来看,中国人保、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保费收入分别为4536.17亿元、5436亿元、6263.08亿元、2974.51亿元、1343.55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3.74%、9.38%、1.88%、4.13%、24.50%,经过三季度的努力,各家公司均实现了正增长。其中,保费增速最快的是新华保险。

财产险公司方面,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太平洋产险3家公司依然保持正增长。其中,保费规模最大的依然是人保财险;增速最快的是太平洋产险,为14.86%。

值得关注的是,人保财险、平安产险9月单月的车险保费增速分别为7.2%、9.7%,较上月均有所回落。华创证券表示,预计主要由车险综改引起。车险综改9月19日起正式施行,以“降价增保提质”为目标。

此外,非车险方面,人保财险的信用保证险前三季度同比下滑71.2%、9月单月同比下滑99.6%,单月保费压降到不足1亿元。

人身险公司方面,中国人寿、平安寿险及健康险、太平洋寿险、新华保险、人保寿险、人保健康前三季度保费收入同比增长分别为9.38%、-2.64%、-1.63%、24.50%、-5.32%、45.44%。其中,保费规模最大的依然是中国人寿;保费增速方面,新华保险、人保健康保持两位数以上的增幅。

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和寿险改革期双重影响下,不少寿险公司的保费持续负增长,比如,平安人寿、太平洋寿险等。但是,负增长的态势有所缓解,特别是平安寿险及健康险9月当月保费已实现正增长,能否在年末与2019年保费打平,值得期待。

此外,中国人寿、新华保险三季度的保费增幅均有所降低。业内人士认为,去年三季度保费基数较高,相对而言今年保费增长承受一定压力。而中国人寿三季度主要销售价值率较高的保障型产品,短期内对于保费规模的提升作用有限。

值得关注的是,9月份以来,多家人身险公司主动调整销售节奏、重心转向开门红。中国人寿、太平洋寿险等公司已经完成主打产品设计与发布,并开启了预售。广发证券认为,宏观经济持续回暖,货币增速提升,9月份M1同比增速回暖至8.1%,高净值客户现金流提升,均有望提升居民对年金保险的消费能力,尤其是大额年金的消费能力,利好开门红主力产品销售。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