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周延礼:区块链可助力保险业高质量发展

2020-09-27 11:13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为管理社会风险提供专业化的服务,缺了区块链是万万不行的。保险业要积极的拥抱区块链技术的广泛应用”,9月25日,原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在2020外滩大会-区块链峰会上如此表示。

周延礼把区块链技术的应用比喻为“科技新基建”。他指出,区块链技术是保险业重要的基础设施和信任工具。分布式账本、非对称加密和授权技术、智能合约都是保险不可或缺的技术环节。特别是在信用机制建设,为保险业风控反欺诈提供了非常有价值的管理工具。

“区块链技术中的基于分布式记账、非对称的加密和授权技术、智能合约等技术,有助于解决保险中信任机制问题。尤其是区块链去中心化、防止篡改和可追溯性、一致性特点,为保险业解决信用机制问题创造了一些基础和条件。”

周延礼举了一个例子。“英国每年在车险欺诈方面要付出1.5亿英镑左右。英国人口不到7000万,车辆比我们要少得多。但是在车辆保险欺诈这方面、骗保这方面付出的代价是巨大的。在这方面,应用区块链技术能起到重要作用。”

此外,在健康领域,医疗保险,也需要区块链技术连接到我们每一个人。他指出,“大家知道,每一个人都有身份证、医疗卡,其代码都是不可篡改的,终身使用一个号码。这为区块链的应用提供了很好的基础和条件。”

该论坛上,周延礼进一步展望了未来区块链在保险行业的应用突破。

一是区块链赋能产品,助力产品费率降低和设计创新。他表示,区块链赋能产品可以降低产品的定价、错失率,实现精准定价。、

二是区块链技术可以消除客户对信息安全问题的担忧,使客户愿意授权给保险公司使用。保险公司可借助区块链的技术路线来解决在产品开发当中的短板问题。

三是利用区块链技术消除保险企业对信息共享、安全性的担忧,以此解决行业信息间不流通造成的信息积累不足,产品设计同质化等问题。他解释,“在区块链技术应用之后,我们可以通过加密的算法,将数据使用情况记录下来,进行跟踪、追溯,使保险公司能够更完整、更清晰地了解客户,加强风险管理。既使得买方能够有效掌握产品性能,同时卖方也可以掌握风险点,更好控制风险。”

四是利用区块链技术更好储存并挖掘客户信息价值,实现个性化、定制化保险。周延礼介绍“大家知道,因为我们掌握了客户信息,根据他的一些特点,我们可以设计相关的一些保险产品。如果一个人在自驾游期间遇到恶劣天气,可以通过临时提高保障额度应对风险。当天气转好的时候,可以降低保险条件。区块链技术可以通过掌握天气的变化情况,及时给客户提供这种保障,针对性非常强,也公平合理的。而我们传统保险业做不到这一点。”

此外,还可以通过区块链赋能承保的环节,构建可信任的高效承保机制;在理赔环节通过理赔信息上链,实现理赔业务的降本增效。

未来,新一轮的科技(区块链技术)广泛应用,尤其以5G网络、数据中心建设等为代表的“新基建”的广泛推进,将会助力区块链深入应用到经济和社会发展,这对人们的衣食住行将会产生不可替代的影响。在这方面,保险业要积极的拥抱区块链技术的广泛应用,在风险管理、产品开发、客户体验等多维度当中实现技术性突破,为管理社会风险提供专业化的服务。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