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江苏召开车险综改启动会

2020-09-15 12:04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9月14日,江苏银保监局召开全省车险综合改革启动会,标志着江苏车险综合改革工作进入倒计时。江苏是全国第一大车险保费市场。

据介绍,本次车险综合改革既涉及交强险改革,也涉及商车险改革,既涉及条款改革,也涉及费率改革等方方面面。重点是让车险改革红利惠及消费者、让保险服务更加优质、让行业发展更加规范。

为了确保江苏车险综合改革成功,江苏银保监局做了大量的基础性准备工作。早在两年前该局就在全国率先建立车险投保人实名缴费制度,被银保监会财险部和中国银保信在全国十几个省复制推广。

据悉,在建立健全非现场监测工作机制、重拳整顿车险市场乱象方面,江苏银保监局制定了以综合赔付率市场偏离度、综合费用率市场偏离度、保费增速市场偏离度三个指标为依据并结合市场份额的综合监测评分办法,及时精准甄别风险突出的重点公司和重点地区;每月向全行业通报上月车险评分结果,将地市累计3次排名前三的公司列为备查对象;该局对车险份额较大的两家产险公司展开现场检查,在对机构实施行政处罚的基础上,采取停止使用商业车险条款费率的监管措施;同时,全面启动了12家地市银保监分局车险专项检查工作。2019年以来,该局共对25家财险机构开展检查,对机构罚款912万元,对个人罚款132万元;同时,指导省保险行业协会建立保险公司签单保费及增速旬报制度、投诉举报自律核查机制,规范市场秩序的行业自律,确保自律工作取得实效。2019年以来,共发布12期车险业务增速旬报、3次自律自纠情况通报。

此外,江苏银保监局针对江苏地区车险高赔付进行深入分析,挤压理赔水分,南京等多地将保险反欺诈工作纳入扫黑除恶专项行动,联合公检法、司法、卫健委等部门资源统筹协作,按照摸排核查、分类整治、巩固成果等总体要求和步骤,借助第三方信息科技企业的大数据分析技术,对相关案件进行串并比对,深挖保险领域诈骗黑恶势力,集中打击处理一批保险欺诈违法犯罪人员。其中,南京公安摧毁骗保团伙109个,抓获团伙首要分子和相关人员356人,查出骗保案件近4000件,净化了车险市场秩序,为江苏全面启动车险综合改革打下良好基础。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