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政策利好不断 险资积极稳步进入资本市场

2020-09-09 10:17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自2018年10月银保监会允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设立专项产品,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以来,监管部门就已在持续放宽险资入市的政策限制。

在此背景下,引导保险资金入市的政策效应正在显现。银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为20.23万亿元,其中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为2.76万亿元,占比13.65%,较去年同期提升0.91%。

监管层再度发声鼓励保险资金等长期资金进入资本市场。在近日举办的2020中国国际金融年度论坛上,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表示,要把发展直接融资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有力引导理财、保险资金等各类中长期资金进入资本市场。

监管政策暖风频吹

这并非监管层首次喊话支持引导更多保险资金进入资本市场。

在今年6月举办的第十二届陆家嘴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增加新的机构投资者,批设更多银行理财子公司和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支持保险公司通过直接投资、委托投资、公募基金等各种渠道增加资本市场投资,特别是优质上市公司的股票投资。此外,《金融时报》记者注意到,去年以来,证监会也多次提及要引导包括险资在内的中长期资金进入资本市场。

事实上,自2018年10月银保监会允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设立专项产品,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以来,监管部门就已在持续放宽险资入市的政策限制。其中,最受关注的是今年7月银保监会发布的《关于优化保险公司权益类资产配置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从文件内容来看,保险公司根据偿付能力充足率、资产负债管理能力及风险状况等指标,被明确划分为八档权益类资产监管比例。上季末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在250%以上的保险公司,其权益类资产投资余额占该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比例最高可达45%;上季末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在200%以下的保险公司,权益类资产投资比例最低可降至10%。这一规定打破了原先统一为30%的权益资产投资监管比例限制,赋予了保险公司更多投资自主权。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保险公司权益类资产余额为4.38万亿元,占保险资金运用余额的22.57%,显然这距离此前30%的监管比例上限尚存在较大差距。因此,在监管比例上限调高后,业内普遍认为,险资权益资产投资有着较大的提升空间。据某券商测算,2014年权益投资比例放开至30%后,保险资金投资于股票及证券投资基金的比例从2013年的10.23%,最高提高至2015年的15.18%,到2019年平均比原来提高了约2.5%。如果按照整个行业权益投资比例提高2%至5%的比例来测算,增量资金约有4000亿元到1万亿元的规模。

除投资监管比例上限调高之外,险资加码权益资产投资还有望迎来又一利好政策的落地。今年7月1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鼓励金融机构开展设备融资租赁和与创业相关的保险业务,取消保险资金开展财务性股权投资行业限制,在区域性股权市场开展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份额转让试点。在长端利率中枢下移的背景下,无论是拉长资产久期、提高长期投资收益率,还是应对切换新会计准则可能带来的投资收益率波动,保险公司都有充足动力增加长期股权投资。数据也显示,今年二季度末,长期股权投资在保险公司权益类资产中占比最高。

险资入市步伐稳健

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赵然认为,监管对于险资权益投资的逐步放宽,一方面是为了推进保险资金运用市场化改革;另一方面则是有意引导保险资金发挥期限长、来源稳定等优势,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激发资本市场活力。进一步引进长期资金参与市场发展,既是满足我国后工业化时代发展壮大直接融资的需要,也是增强市场活力和韧性的关键。某大型保险资管公司负责人在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保险产品的负债属性决定了保险资金更倾向于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保险资金作为重要的机构投资者,能够对资本市场的稳定和可持续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随着资本市场改革的推进,其对险资的吸引力也在与日俱增。复星保德信人寿总裁助理兼首席投资官孟浩表示,上半年市场最大的亮点是权益市场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涨,随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以及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相继落地,国内资本市场行情值得期待。

在此背景下,引导保险资金入市的政策效应正在显现。银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为20.23万亿元,其中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为2.76万亿元,占比13.65%,较去年同期提升0.91%。相关数据还显示,今年一季度末,保险公司权益类资产余额中股票投资余额为1.54万亿元,占比7.95%;而在今年二季度末,保险公司股票投资余额增加1200亿元至1.66万亿元,在权益类资产余额中的占比提升0.32%至8.27%。此外,今年以来,险资已发生18起举牌行为,活跃程度达到近年来的顶峰。

中国人寿投资管理中心负责人张涤表示,长期来看,包括中国经济长期向好、资本市场改革红利相继释放、居民资产配置结构变化等在内的诸多因素将推动股票市场长期向好发展,因此对投资权益市场非常有信心。在坚持长期看好的前提下,将围绕战略配置中枢和上下限采取更加灵活的策略,把握结构性机会,实现控制短期波动与获得长期收益之间的平衡。

业内人士认为,长期资金入市在优化市场投资者结构、激发资本市场活力的同时,也能使险企自身在权益投资中获得更好的业绩表现,从而形成良性循环的正反馈效应。“但值得注意的是,我们预期险资并不会快速地大幅度提高权益投资占比,特别是稳健性要求较高、风险控制严格的大中型险企。因此,这一政策利好将会在相对长期的过程中慢慢兑现。”赵然表示。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