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人保财险上半年业务结构优化 清整风险“轻装前行”

2020-08-28 10:44
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中国人保财险近日发布的2020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公司整体经营业绩持续向好,业务结构明显改善,经营效益持续提升,保障作用发挥充分。人保财险党委书记、总裁谢一群在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人保财险围绕服务“六稳”“六保”大局,深入贯彻集团“3411工程”,主动调整业务结构,积极化解经营风险,全力应对车险综合改革,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取得新进展,内涵价值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增强。

业务结构调整成效凸显

上半年,面对疫情挑战,人保财险实现总保费收入2463.04亿元,同比增长4.4%,市场份额34.0%,较年初上升0.8个百分点。

“业务结构持续改善是半年业绩的一个突出特点,车险业务占比继续下降,非车险业务占比同比提升0.8个百分点,车险与非车险业务份额比值为53:47。”谢一群解释称,车险方面,公司增强服务和维系个人客户能力,质量较好的家庭自用车业务增速较快,占比提升1.4个百分点。同时,通过加强风险识别,针对性调整风险定价,强化营业货车业务转入管理,营业货车占比持续下降,车险业务结构更趋合理,业务质量持续改善。

非车险方面,人保财险更加看重政策性业务的社会效益,不断加大发展力度。上半年政策性业务实现高速增长,其中,社保业务保费收入404.67亿元,同比增长25.1%。“尽管社保业务出现小幅承保亏损,但是随着国家推进多层次医保体系建设,与社保相衔接的普惠式城市补充商业医疗保险迎来重要发展机遇,公司社保业务优势明显。通过政策性和商业性业务融合,有望实现‘城市保’等商业保险业务超常规发展,不仅能够弥补社保业务亏损,而且可以实现较好盈利。” 谢一群谈道。

人保财险扎实推进农业保险“扩面、增品、提标”,上半年实现保费收入255.28亿元,同比增长16.6%,市场份额47.0%,继续保持市场主导地位;实现承保利润2.03亿元。与农险业务短期盈利相比,该公司更看重未来通过农险网络带来的商业性保险发展的巨大空间。上半年,其农网平台商业险保费收入259亿元,同比增长10.9%,高于公司整体业务增速。谢一群认为,随着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推进,农村保险市场潜力巨大,公司将充分发挥在农村市场的显著优势,进一步加大农村商业险业务的拓展力度。

得益于业务结构和质量改善,人保财险承保利润大幅增长。上半年实现承保利润53.39亿元,同比增长23%;综合成本率97.3%,同比下降0.3个百分点;若剔除农险、大病保险和信保业务,公司商业险综合成本率为94.9%,同比下降2.5个百分点。

化解经营风险夯实财务基础

在调整业务结构的同时,人保财险更加注重防范和化解风险。谢一群表示,上半年,公司着力推进融资类信保业务清理整顿,逐步出清存量风险。公司融资类信保业务的风险敞口明显下降,6月末风险敞口较2019年末下降约22%,此类业务风险基本可控。玖富项目相比最高峰风险敞口已出清约86%。公司大幅调整融资类信保业务的发展策略,坚持审慎经营,全面梳理存量,压减风险敞口,优化增量业务。

上半年,公司审慎计提投资减值,消化潜在风险。对于部分投资项目可能产生的风险提取了充足的减值准备,共计提取投资减值准备超过20亿元。尽管如此,上半年的投资收益率仍然保持在比较理想的水平,为公司未来经营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从财务情况来看,人保财险未决赔款准备金充足合理。公司车险、各非车险6月末未决赔款准备金提取比例均较去年同期呈现上升,未决赔款准备金占最近12个月已赚净保费的比例为37.1%,同比上升1.5个百分点,准备金基础不断夯实,抵御经济周期和系统性风险能力不断增强。6月末,公司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入151.64亿元,同比增长64.35亿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306%,较年初增加24个百分点,财务基础更加稳健,抵御风险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面对今年以来我国频发的自然灾害,人保财险坚持防重于赔,做好大灾防范,积极开展救助,强化科技理赔,目前大灾赔付预估金额与往年整体相当,并没有大幅上升,整体风险可控。

整体来看,公司上半年盈利稳步增长,税前利润158.17亿元,同比增长4.3%,净利润131.79亿元,剔除2019年手续费税收政策变化带来的一次性影响,净利润同比增长4.7%,盈利能力稳中有升。

全力以赴应对车险综合改革

“保险业即将实施的车险综合改革是一次全方位的改革,重点让利于消费者,将‘降价、增保、提质’作为阶段性目标。预计改革实施后,短期内可能会对人保财险全年业务增速及盈利带来一定影响。但从上半年公司自主定价的广西、陕西、青海三个试点地区情况看,承保数量均同比上升,综合成本率有升有降,整体均实现承保盈利。” 谢一群对记者表示。

长期来看,越是市场化,成本优势、品牌价值、服务能力就越重要。市场化将利好风险定价能力强、渠道管控能力强、服务能力强以及成本管控能力强的保险公司。目前,人保财险按照监管机构要求,全力应对车险综合改革:一是加强定价能力建设,提升精准定价能力;二是加强渠道建设,加快推进线上化进程;三是加快创新产品储备。同时,人保财险公司也在推进车险转型升级。得益于公司拥有的品牌、定价、成本、服务、商业模式等方面优势,预计公司车险盈利仍将继续优于行业。

当前,我国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中央及时做出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的战略部署,保险公司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人保财险将在保持车险业务盈利能力的同时,服务“平安中国”、“健康中国”建设,大力发展责任险、健康险、个人非车险业务,严控融资类信保业务风险,持续推进业务结构优化调整,加快整体业务向高质量发展转型。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