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新华保险:上半年保费增长逾三成 下半年夯实50万代理人队伍

2020-08-27 18:01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新华保险没有下调年度目标的计划,目前来看我们对新单方面目标达成比较有把握,但是难点在于价值方面的目标达成。”8月26日,新华保险党委书记、总裁李全在2020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表示,下半年将更加聚焦高价值业务发展,升级主打的健康险产品,推出高价值年金险和附加险产品,推动全年价值目标达成。

保费增长但是新业务价值下滑,代理人规模增长但是人均产能下滑,总投资收益率增长但是净投资收益率下滑……上半年,新华保险的表现可谓“喜忧参半”。发布会上,新华保险高层对上述热点话题一一进行了回应。

疫情影响了业务调整节奏

2020年上半年,新华保险推进“资产负债双轮驱动,规模价值全面发展”模式。数据显示,该公司上半年实现总保费968.79亿元,同比增长30.9%;实现新业务价值52.21亿元,同比下降11.4%。

事实上,该公司新业务价值下降主要由两个方面造成:一是上半年健康险首年保费同比下滑15.2%,在公司整体保费大幅增长下显得十分“异类”;二是在银保渠道销售了大量趸缴产品,拉低了新业务价值率。

对此,李全表示,按照公司原来的战略部署,因为今年春节较早,所以1月份主要销售具有规模效应的年金险,2月-6月主要销售具有高价值的健康险。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季度,对代理人销售依赖较大的高价值业务被“腰斩”,公司的业务价值受到严重冲击。

“但是,随着复工复产的推进,公司在二季度全面聚焦高价值业务发展,与一季度相比,累计新业务价值的降幅在逐渐收窄。”李全补充说。

上半年,新华保险银保渠道实现保费收入291.43亿元,同比增长133.8%。新华保险副总裁李源将该渠道称为“规模作贡献、价值作补充”的一个战略选择。

李源介绍,上半年,公司在银保渠道加大了趸缴产品的销售,主要是银行方面、客户方面需要这种产品。此外,公司的策略是以趸缴获客,再继续为客户提供期缴产品,来提升业务价值以及满足客户的保障需求。虽然这个业务拉低了新业务价值率,但是银保渠道的保费以及期缴保费都是大幅提升的,价值总量也是不断攀升的。

李全进一步表示,对于银保渠道要“算大账”,不能只看新业务价值率,公司有一支上万人的银保销售队伍,还要看其对“稳就业”的贡献,以及对该渠道客户的二次开发等。未来,公司还将继续坚持银保渠道的发展战略,同时,也要深耕细作,让其更有价值。

提升50余万销售队伍质量

队伍方面,新华保险个险渠道强化组织发展,推进新增人力的持续增长,队伍规模再创历史新高。截至2020年6月30日,个险规模人力达52.6万人,同比增长36.5%。但是,上半年,月均合格人力仅13.5万人,同比下降3.5%,月均人均综合产能为3578元,同比下降20%。

对此,李源回应称,主要受疫情冲击,代理人的展业方式发生了彻底改变,只能从线上进行销售,展业难度陡增,核心作业人力下滑。

“下半年,我们已经确定了代理人队伍发展目标,即在增加一定数量的基础上建立‘三高’(高产能、高留存、高素质)团队,以80、90后为主力,对绩优业务员给予一定奖励。”李源表示,将通过四个方面的营销来提升队伍的质和量。一是通过新的“基本法”做好制度营销,二是做好氛围营销提升人力合格率,三是做好活动营销提升代理人人均保单件数,四是做好责任营销提升件均保费。

此外,李源还介绍了新华保险个险渠道下半年的业务规划,即立德、强军、提价和创新。立德就是加强党建,通过高质量的党建来推动业务高质量发展;强军就是通过队伍质和量的提升,夯实50余万销售队伍;提价就是通过“惠家保”等附加险产品来提升新业务价值;创新就是通过线上招募、线上培训、线上基础管理等进行科技赋能。

据了解,该公司7月8日举行了一场大型线上创收会,新增人力近10万人。此外,直播带货也大幅提高了销量。

将继续加大长期股权投资

在复杂、严峻的市场形势下,新华保险资产管理业务紧密围绕绝对收益目标,有效应对资本市场波动,实现年化总投资收益率5.1%,同比提升0.4个百分点。但是,年化净投资收益率为4.6%,同比下降0.4个百分点。

新华保险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杨征表示,受疫情影响,2020年上半年全球资本市场波动剧烈,我国经济结构性调整以及利率下降的趋势,再加上基金分红水平也在下降,所以公司的净投资收益率有所下滑,这符合市场的大趋势,也符合公司资产的存量状况。

杨征介绍,上半年,在存款项目的配置上增加了300亿元左右,主要是因为市场上长期的低风险或无风险的收益资产较为稀缺,将现金在较短的期限内存在无风险的资产上,也是大类资产配置的一个有益补充,并认真选择了交易对手,收益水平能够满足在无风险条件下总体资产负债匹配安排。

此前,银保监会新规规定,对偿付能力充足率比较高、资产匹配状况比较好的保险公司,允许其在现有权益投资30%上限的基础上,适度提高权益类资产的投资比重。

李全称,公司将持续加大长期股权投资,充分利用险资长期资金的优势,更多地投资于优质的上市公司和未上市公司。“最近宣布启动上市计划的蚂蚁集团,我们也有投资,今后也会加大研究增加长期产品投入,来增加公司投资收益。”他表示。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