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山东构建“一县一品”农险保障新格局

2020-08-24 16:48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目前,中国的牛奶人均消费量是发达国家的1/4,市场前景看好,国家已经规划在山东临清建5万头奶牛场。”7月下旬,在位于聊城市阳谷县的新凤祥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农业公司,公司总监孔祥伟向《中国银行保险报》介绍:“要想奶牛产奶多,饲料的选用很重要,国内外奶牛场的最佳选择是苜蓿草。”“国内大型奶牛场需要的苜蓿草以往主要靠进口,货源紧张价格居高不下,每吨约3000元左右。看准了这一商机,今年,我们公司将苜蓿草的种植从起初的300亩扩种到近9000亩。人保财险阳谷支公司适时推出地方财政补贴型苜蓿种植保险,可以说是对我们最有力的支持。”

孔祥伟所言“地方财政补贴型苜蓿种植保险”,日前已经被列入2020年山东省财政对地方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以奖代补名单,成为全省71个农业保险补贴品种之一。

据人保财险阳谷支公司经理薛利明介绍,苜蓿种植保险之所以被阳谷县确定、选报为财政补贴型一县一品保险险种,是因为发展苜蓿种植既符合当地奶牛养殖业大发展的需求,又符合阳谷农业生产结构的调整方向。在保险公司看来,企业集团规模化种植苜蓿,能够较好地保证苜蓿品种引进和田间现代化管理,实现一定程度的风险可控。因此,人保财险阳谷支公司在上级公司支持下,适时设计了地方财政补贴型苜蓿种植保险条款方案供阳谷县政府决策参考。经阳谷县财政审定的苜蓿种植保险条款规定:在保险期内,由于暴雨、洪水、内涝、风灾、雹灾、冻灾、花期沙尘暴等原因,直接造成保险苜蓿的减产损失,且减产率达到20%(含)以上的,保险公司负责赔偿,每亩最高赔偿额为800元。保险责任期间自保险苜蓿成活后开始,至成熟收割晒晾完毕时止。

孔祥伟说:“这个保险条款是人保财险经过大量调查研究后拟定的,符合苜蓿种植中对风险防范的实际需求。从我们近年开展苜蓿种植的实践看,我们的苜蓿田曾经历过连续3年的倒春寒,对苜蓿生长和产量都有影响。1米高的苜蓿下雨后极易倒伏,品质降低且收割困难。有了苜蓿种植保险800元/亩的约定赔付,灾害损失发生后有保险公司‘接着’,我们的种植积极性更高了,明年,我公司计划再扩种500亩。”

《中国银行保险报》了解到,为进一步发挥农业保险强农惠农作用,推进地方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高质量发展,山东不断加大对地方特色险种支持力度。全省各地开展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的积极性持续高涨,保险保障广度和深度进一步拓展。近期,山东省财政批复了2020年省财政对地方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以奖代补名单,开展县(市、区)由去年的35个扩大到83个;全省农业保险补贴种类增至71个,比去年增加29个,其中中央、省级补贴险种25个,县(市、区)自主开展、省级奖补险种由17个扩大到46个,范围涵盖特色粮经作物、特色园艺产品、特色畜产品、特色水产品等。同时,鼓励各地开展由“保产量”向“保收入”转变的保险产品创新,对“保险+期货”、价格指数、收入保险等重大创新性保险产品积极予以奖补,加快构建“一县一品”农业保险新格局。

山东省青州市是著名的花木之乡。近年来,青州市以加快建设“花卉强市”为抓手,聚力花卉产业新旧动能转换,坚持推进产业转型提升,区域化、规模化、专业化生产的花卉正日益成为青州的一张“名片”,青州也发展成为南花北运、北花南调的中转站,是全国最大的盆花生产中心、盆栽集散中心和花卉物流中心。

“但是,连续两年的台风袭击,也给青州花卉产业带来一定程度的重挫,强降雨后不少花农遭受损失。”人保财险青州支公司经理张政告诉《中国银行保险报》:基于众多花农的现实需要,青州市政府根据省财政厅等5部门联合下发的地方优势农产品以奖代补“一县一品”奖补政策,要求保险机构设计“花卉强市”的保险方案。人保财险青州支公司于2019年8月30日进入青州市黄楼街道办事处进行调研,通过走访农户和龙头企业对种植品种、种植规模、保险需求进行摸底,并就花卉种植品种、种植亩数、种植周期、种植成本、保险金额、所遇风险和防风险、保险需求和保险服务等方面,进行深度交流,最终形成了青州市政策性花卉保险可行性分析报告,推出青州花卉养殖的保险方案。

保险方案约定:青州花农广泛种植的100多种花卉均属于保险标的。在保险期内,由于自然灾害和意外事故原因直接造成保险花卉损失,由保险公司给予赔偿,露天种植花卉保险金额为5000元;棚内种植花卉保险金额从6000元到30000元不等。保费由地方财政补贴70%,农户自交30%。人保财险青州支公司对接政府花卉办公室,组成三个宣传小组,深入到花卉种植重点管区,进行花卉保险音频循环播放,同时现场发放花卉保险投保指南。截至今年6月30日,承保461户,花卉面积5460多亩,保险金额达到7500多万元。

人保财险山东省分公司农业保险部/保险扶贫部总经理李东峰告诉《中国银行保险报》,山东省财政厅印发《关于公布2020年省财政对地方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以奖代补名单的通知》以来,该公司根据各地优势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情况研发专属保险产品,服务山东蔬菜、林果、花卉等优势产业进一步做优、做特、做强,先后开发了平阴玫瑰价格指数保险、淄博日光温室蔬菜寡照指数保险、潍坊大樱桃种植保险、济宁农作物巨灾保险、日照茶叶低温指数保险、临沂兰陵辣椒目标价格保险、临沂蒙阴蜜桃保险、聊城阳谷苜蓿保险、德州齐河藜麦种植保险、威海乳山蓝莓保险等多个地方特色农险业务,并创造性地运用“保险+期货”转移保险项目风险,协助山东省各级政府构建了“中央政策性险种为主导,地方政策性险种、商业型险种和创新型险种为补充”的立体式农险产品体系,促成了“一县一品”、“一镇一品”的保险保障新格局。截至目前,人保财险山东省分公司已确定承办58个优势特色农险,在全省审批的71个优势特色农险以奖代补项目中占比81.6%。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