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保险业再接再厉做好“六稳”“六保”工作

2020-08-13 11:21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7月30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要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这为保险业职责定位再次指明了方向,成为下一阶段工作的根本遵循。

今年以来,从抗击疫情、防汛救灾,再到助力企业全面复工复产,保险业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成为了不可或缺的力量。针对制造业、国际产业链企业以及批发零售、文化旅游等受疫情冲击较大的行业,保险业充分发挥风险补偿及社会稳定器的作用,助力其应对疫情带来的种种不利影响,保险行业赔款和给付支出已超过5200亿元。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众多保险机构积极助力防疫,突出强化保障功能,通过多种途径、多种渠道为社会提供风险保障,助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

中国人寿发布《关于服务“六稳”“六保”大局的工作方案》,推出26条重点举措。在保居民就业方面,支持就业带动作用大的企业融资需求,创新保险产品以保险机制增强就业信心。在保基本民生方面,支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等涉及基本民生的项目融资需求。在保市场主体方面,深度融入区域协调发展,并聚焦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建设、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服务“两新一重”产业链优质企业,提供金融保险服务等。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方面,满足重点企业关键环节风险保障需求,围绕重点领域产业链核心企业上下游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支持,持续推动“一带一路”保险服务,强化外贸企业进出口业务金融支持力度。在保粮食能源安全方面,丰富粮食作物保险产品供给,提高主粮作物风险保额、承保覆盖面,降低涉农融资成本,保障涉农融资需求。此外,中国人寿加大对包括新疆部分地区在内的“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帮扶力度,继续深入落地“扶贫保”工程,助推深度贫困地区如期脱贫摘帽。

疫情期间,太平人寿通过赠送保险、扩展保险赔付责任范围,推行“秒赔”以及取消重疾医疗险等待期等服务举措,目前已累计为26万名客户免费赠送意外保障,并对26款重疾、3款意外伤害保险产品进行保险责任扩展;针对小微企业资金难题,太平人寿推出疫情期间保单宽限期延长30天的关爱政策,同时组织全系统35家分公司利用公司自有平台进行低成本直播带货,跨领域推动复工复产的提速扩面。从5月13日开始,已举办60余场直播,为超过250家企业带货。在稳就业方面,太平人寿加快开设分支公司速度,向全社会提供更多就业岗位,截至5月底,新吸纳社会劳动力达到13.5万人。同时利用太平人寿网上平台,大力推动消费扶贫,助力定点扶贫地区产业发展,为甘肃两当和安徽裕安开设扶贫直播专场,帮助扶贫地区销售农产品,直播累计观看量近30万人次,销售金额突破91万元。

在抗击疫情中,中国平安积极发挥“金融+科技”“金融+生态”的综合优势,以科技赋能医疗健康打响科技战“疫”。平安好医生为患者提供涵盖线上问诊、线上处方、辅助治疗、线上购药、就诊预约等一站式线上医疗服务。在疫情发生后,平安将“买药不出门,药品送到家”的快递服务缩短至1小时,大幅提高医疗服务效率。数据显示,疫情发生以来,平安好医生累计访问量达11.1亿次,新用户注册量比疫情之前激增10倍,日均问诊量比疫情之前增长9倍,有效缓解了普通患者恐慌,缓解线下资源紧张情况。

因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影响,外需减少、货运受阻、收汇延迟等问题困扰着众多企业。中国信保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助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上半年承保金额达3246.1亿美元,同比增长5.9%;向客户支付赔款7.6亿美元,同比增长34.5%;服务企业超过12.6万家,同比增长21.1%;支持企业获得银行融资1343.5亿元,同比增长21.1%。

入夏以来,南方多地进入汛期,防汛形势十分严峻。保险业迅速反应,周密部署,充分发挥保险业风险预警和灾后补偿的功能作用,启动大灾理赔应急响应预案,开通绿色理赔通道,及时做好理赔查勘,在现场设立救灾登记点,活跃在防汛救灾的一线,同步做好救援机构资源协调,强化科技赋能精准快速定损,开通绿色理赔通道。在受灾集中区域设立临时理赔服务点,为客户提供“有态度”“有温度”“有速度”的理赔服务。

在银保监会前不久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银保监会人身险部副主任王叙文表示,在后疫情期间,人身保险业发展的内外部形势发生深刻变化,国民在线消费习惯基本形成,这将倒逼保险公司推进科技赋能、发展普惠保险。为了满足消费者在线购买保险产品以及享受保险服务的诉求,保险公司要积极克服疫情对企业日常经营的影响,加大科技投入、加速信息化转型。

今年国内外经济形势面临着更多的不确定性,对作为经济“减震器和社会“稳定器”的保险业,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和更高期盼。保险作为风险管理的重要工具,在“六稳”“六保”中必将发挥独特而不可替代的作用。为更好地履行职责,保险业需要坚定高质量发展道路,推进产品服务创新,着眼于保障民生和服务实体经济,促进社会治理水平提升,创新开发更多个性化的保险产品、定制化的风险服务,以更好地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