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金融基础设施助力养老资产管理高质量发展

2020-08-06 10:17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养老金融日益受到重视。目前,三支柱的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加快推进,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成为第三支柱的奠基石。中保保险资产登记交易系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保登”)等有关金融基础设施,天然具有行业综合运营平台的功能定位,可以充分发挥在降本增效、控制风险方面的独特作用,助力养老资产管理实现高质量稳健发展。

当前,养老资产管理面临多重挑战,除了政策环境和制度规则层面,主要是如何有效控制运营成本。一方面,养老资产管理的业务模式相对复杂,除了传统的投资管理和后台运营,资产管理与税务处理的统筹协调也很重要;另一方面,养老资产管理的运营流程缺乏统一规范,委托人、投管人、托管人等多角色参与主体,涉及保险、银行、证券等多个金融行业,尚未形成被广泛认同的业务标准和技术标准。以上因素不仅要求建设专门的信息技术系统,还涉及与已有的业务系统进行整合互通,以及配备兼顾业务和技术的复合型团队,这些都势必显著增加资产管理机构的运营成本。

有鉴于此,各有关资产管理机构高度重视养老资产管理业务,但总体来看还处于谋划布局阶段,尚未实质产生大规模的成本投入。中保登正在积极推动形成行业共识,按照“统一性、开放性、科技性、便捷性”原则,建设养老保险资产管理的统一运营平台。

平台化运营致力实现三大目标。一是操作集约,优化整合事务性工作,在流程、系统、人力等方面尽可能采取集约化管理;二是数据共享,开放交互通用性数据,解决合规遵循和风险管理方面的共性痛点;三是系统互联,以星型连接取代网状连接,降低信息交互成本。

平台化运营的核心载体是标准化的信息交互平台。在业务协同方面,建立税延养老保险业务相关机构间的信息交换标准,最大限度消除各参与机构在业务中的数据匹配问题;在信息披露方面,以税延养老保险资金的运用信息披露为切入点,实现税延养老保险资金运用数据汇集、处理和分析,形成统一的信息披露标准;在外部互联方面,制定与相关税务处理系统的信息交互规范,同时按照监管要求制定业务报送的信息规范。

平台化运营的增量价值是高质量的数据分析平台。保险资管公司在保险资金运用和企业(职业)年金管理的成功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长期资金管理能力、全品种资产配置能力和跨周期风险管理能力,但是一直以来“养在深闺人未识”,其主要原因是缺乏信息披露的数据基础,没有公开透明的历史业绩,缺失衡量资产管理产品长周期投资业绩的评价机制。打造税延养老保险的行业级数据平台,探索建立符合养老资金、保险资金特征的长期资金投资的评价评估体系,有利于增强客户信心、优化市场环境。

平台化运营的基础保障是智能化的风险监测平台。对新兴业务的各类风险实现科学化监测、差异化监测、数字化监测,是监管部门和市场机构的共同关切。智能风险监测平台一是要紧盯市场动态,为养老资产管理产品的发行和投资提供行业视角的参考;二是要着眼资产优化,为养老资产管理产品的资产配置组合提供行业对标和风格解析;三是要聚焦重点风险,提供有关投资标的的画像信息、信用评价、违约趋势分析和风险预警等。

养老资产管理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具备广泛的行业共识。依托金融基础设施,遵循科技驱动理念和业态整合理念,高标准高起点建设统一运营平台,能够将养老资产管理的发展潜力尽快转化为发展实力,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和民生改善。中保登将在监管指导下,发挥自身在金融平台科技、行业风险监测等方面的经验优势,会同有关行业组织和金融基础设施,积极调动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和有关市场机构,加快建设保险业养老资产管理运营平台。(作者:中保保险资产登记交易系统有限公司总经理 袁平海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