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逾六成非上市寿险公司上半年实现盈利

2020-08-05 11:04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随着近期各家保险公司相继披露第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上半年险企经营情况也逐渐浮出水面。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的冲击,保险公司特别是非上市险企能够交出怎样的业绩答卷,格外受到关注。据《金融时报》记者梳理统计,今年上半年,68家非上市寿险公司合计实现净利润232.8亿元,其中42家险企实现了盈利。

泰康人寿净利润领跑

泰康人寿依旧以极大的优势领跑非上市寿险公司净利润排行榜。偿付能力报告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泰康人寿实现保险业务收入897.31亿元,同比增长6.9%,同时实现净利润103.82亿元。阳光人寿和富德生命人寿净利润分居第二位和第三位。2020年前6个月,阳光人寿实现净利润20.24亿元,富德生命人寿则实现盈利13.96亿元。上半年净利润超过10亿元的非上市寿险公司还包括民生人寿和百年人寿,两家公司分别实现盈利13.79亿元和11.58亿元。

同跻身榜单前列的其他险企相比,百年人寿虽然在盈利方面表现不俗,但该公司的偿付能力在今年此前却承受着一些压力。偿付能力报告显示,今年第一季度,百年人寿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06.77%,根据监管规定,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低于60%或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低于120%的保险公司将被列为重点核查对象。2020年第一季度百年人寿的风险综合评级结果为C类,百年人寿表示,这主要是因为其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低于120%。对此,百年人寿在偿付能力报告中表示,一方面通过提升经营利润、投资收益,来提升公司实际资本;另一方面,也在通过优化产品结构和投资结构,有效控制最低资本增长速度。百年人寿近日发布的第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其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已提升至129.64%。

“银行系”险企集体盈利

由于年初暴发新冠肺炎疫情,银行网点在春节期间延迟开门、节后推行轮换开门,再加上网点客流量大减,相关报告认为银保渠道产品的销售将因此受到影响。而银保渠道正是“银行系”险企在市场上开展竞争的重要优势。

但从上半年非上市寿险公司净利润排名情况来看,中邮人寿、中信保诚人寿和招商信诺人寿等“银行系”险企占据了前十名中的3个席位。建信人寿、工银安盛人寿、农银人寿、交银康联人寿、光大永明人寿、中银三星人寿、中荷人寿等其余7家“银行系”险企也均在今年上半年实现了盈利。从保费增速来看,上述“银行系”保险公司中除一家险企保费收入下降约两成外,其余均实现了同比正增长。其中,中邮人寿和中银三星人寿上半年的保险业务收入同比增速均超过40%,建信人寿更是同比增长110.7%。

这或许是得益于“银行系”险企近年来逐渐降低对银保渠道的依赖,并且在监管政策的引导下全面推进产品转型。从渠道上来看,“银行系”保险公司推动线上销售的力度颇大。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在2019年开展互联网人身保险业务的公司中,中邮人寿、工银安盛人寿、建信人寿位列规模保费前三位,农银人寿也跻身前十。而从互联网人身险业务增速来看,前十名保险公司中也包含中荷人寿、招商信诺人寿。从保费结构和产品结构来看,2019年年报数据显示,期缴续期保费收入在中邮人寿、农银人寿、交银康联人寿、中荷人寿等险企的保险业务收入中占比均超过五成。重疾险等保障型业务在上述各家保险公司去年原保费收入前五位保险产品中的占比也在提升。

外资险企延续良好经营势头

从上半年经营业绩来看,外资保险公司也延续着去年以来较为强势的市场表现。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外资人身险公司合计实现保费收入2804.65亿元,同比增幅达31.89%。外资人身险公司普通寿险的新单保费和续期保费同比分别增长20.9%和31.62%,市场份额同比上升0.98个百分点。而在2020年前5个月,外资险企实现保费收入1638.10亿元,市场份额7.10%,同比上升0.25个百分点,而且继去年12月之后,外资险企在今年5月单月市场份额再次突破10%。

从盈利情况来看,今年上半年,29家盈利超过1亿元的非上市寿险公司中,就包括14家合资保险公司,数量接近一半。中美联泰大都会人寿等4家合资寿险公司跻身净利润排行榜前十位。

今年6月,友邦在内地分支机构获批改建为友邦人寿,成为首家外资独家寿险公司。在保险行业扩大对外开放的背景之下,合资保险公司的市场活力正不断得到释放。近日,就有合资寿险公司在广州、上海两地推出全新的由数字技术赋能的财富规划与保险服务,以更好地满足客户在财富、健康及保障方面的全方位需求。

2020年上半年,在《金融时报》记者统计的68家非上市寿险公司中,有26家险企遭遇亏损,其中多数亏损金额在1亿元以下,7家保险公司亏损超过1亿元,其中最严重者亏损超过10亿元。业内人士表示,考虑到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寿险行业仍需要加大产品创新力度,进一步丰富保险产品供给,积极覆盖各类群体的风险敞口。同时,也要重视科技赋能,借助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等关键技术,加快保险行业线上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降低经营成本,提高保险企业经营效率、定价和风险控制能力,创新保险商业模式,助推寿险行业转型升级。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