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厚植沃土 改革共振 资本市场改革助力制造业强国

2019-12-16 11:53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高端制造业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明确,要“坚定不移地建设制造强国”,并把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2019年七项重点任务之首;刚刚召开的201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强调,要推动实体经济发展,提升制造业水平,发展新兴产业,会议在部署2020年经济工作时提出,要引导资金投向具有乘数效应的先进制造等领域,打造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

  落实金融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完善制度环境是第一关。2019年,资本市场一系列重要制度改革相继落地,由科创板牵动起存量市场的改革共振——壹引其纲,万目皆张。

  这一年,科创板为科技创新的种子提供了“试验田”,点燃了制造强国的星星之火;“核电一哥”中国广核、“国家名片”京沪高铁等央企的重磅IPO申请纷纷过会,“大国重器”的资产证券化浪潮扑面而来;备受期待的并购重组制度迎来了重要松绑,加速了上市企业的新陈代谢与市场优胜劣汰,创业板对战略新兴行业及高新技术企业“借壳”敞开了大门;再融资也迎重大利好,发行折扣率与持股锁定期两大核心要件松绑。资本市场有诚意,也有手段,为先进制造业的上市与融资张开了双臂。

  技术和资本的双轮驱动,正推动着制造强国的历史车轮滚滚向前。

  为科创企业厚植沃土

  惟思将来也,常敢破格。去年11月,“科创板”的名字第一次在黄浦江畔如春雷响起,到今年6月5日,科创板首批上会企业旗开得胜,到如今,科创板过会企业数量突破百家。科创板以倍道兼行之势,为国家战略核心技术企业的成长厚植了一方沃土。

  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必须靠自主创新。但对中国大多数技术创新企业来说,最需要资金支持的时候,往往是还没有大规模盈利的初创时期。长久以来,A股对IPO企业的盈利规模、同股同权等要求,令大量科技创新企业难以从境内资本市场获得直接融资,不仅影响了这些企业的研发投入和成长进程,也让不少境内投资者错失了分享科创企业快速成长红利的机会。

  从估值角度来说,这些科创企业的核心资产通常为研发成果、专利或技术,其利润实现具有滞后性及不确定性,当期经营成果不能体现专利或技术资产的价值。采用A股传统惯用的估值方法,对这些企业而言,显得不够可靠,现金流预测上也不尽合理。

  而科创板的设立,为拥有核心技术的创新型企业的估值和融资开辟了“试验区”。据上证报记者统计,截至11月底,已经过会的逾百家科创板企业,大多集中在半导体、生物化学制药、医疗器械、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更有不少企业填补了国内相关领域的技术空白。

  例如,安集科技2007年研发出了第一款国产研磨液,这是芯片制造的一道关键工序,安集科技一举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直接把研磨液价格降低了至少百分之十,多则甚至达到百分之六十。同在半导体领域,中微公司打破了国外半导体刻蚀机的垄断,刻蚀设备正是集成电路制造的核心设备。芯源微生产的涂胶显影设备产品,亦填补了国内相关领域的空白。

  还有方邦股份,填补了我国在高端电磁屏蔽膜领域的空白,完善了我国FPC产业链。海尔生物,自2005年起,通过自主创新实现了低温存储产品的技术研发突破及产业化生产,实现了生物医疗低温存储设备的进口替代。在医疗器械领域,佰仁医疗的人工生物心脏瓣膜等5项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并研发出了国际首创的治疗小儿先天性心脏病的产品……

  15年前,安集科技就书写了自己的创业使命——填补国内技术空白,打破特定领域高端材料100%依靠进口的局面。“我们不挣低端薄利的钱,要靠技术创新,争取获得最大的效益回报。”安集科技创始人王淑敏的理想,也是全体科创者的抱负。对这群人来说,突破行业难题,叫响“中国制造”,是他们创业维艰却甘之如饴的深层动力所在。

  “美小强”是科创板公司普遍的标签:“美”是指公司治理规范、财务数据透明,“强”是指公司在国内某个前沿技术领域是独一份,唯一不足就在于“有点小”,营收、净利润规模还不够大。然而,这正是希望开始时的样子,这些手握“硬科技”的企业,虽然现在规模尚小,但终有一天会长成参天大树。

  存量市场改革共振

  科创板提高了资本市场服务我国关键核心技术创新企业的水平,成为A股“变局者”;更令人欣喜的是,广袤的存量市场在科创板“试验田”推出之后亦呈现出一派崭新气象。

  从IPO构成来说,以先进制造业为代表的新兴产业,亦是A股其他板块的勃兴力量。

  上交所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0月底,2016年以来上市的447家沪市公司中,先进制造、计算机、软件、互联网、医药制造、生态治理、电信等新兴产业的占比达40%以上。例如,移远通信不断研发通信模组核心技术,已跻身全球领先的物联网模组供应商行列;伯特利专注汽车制动系统,打响了国内自主品牌技术突围战;明阳智能专注开发可再生绿色清洁能源,力争让中国风电成为又一张亮丽“名片”;长飞光纤则为中国最大的光纤光缆高科技生产企业……它们展现了A股“新蓝筹”的风貌,并有望成为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记者还获悉,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决策部门将把科创板行之有效的制度安排逐步推广到其他市场板块,并稳步推行注册制改革,近期重点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同时,相关部门将进一步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在发行承销环节压实中介机构责任,在交易环节放宽涨跌幅限制、配套完善市场稳定机制,在持续监管环节提高信息披露质量和针对性,在退市环节创新方式、优化指标、简化流程,同时还将优化融资融券机制,促进多空平衡。

  而已经落地的并购重组和再融资政策松绑,亦令产业界欢欣鼓舞。重组新规放开了创业板有条件“借壳”、简化重组上市(也称“借壳”)认定标准、缩短“借壳”认定周期,给需要融资的上市公司打开了大门;再融资新规提高了定价自主权和市场流动性,取消了创业板公司需两年盈利、资产负债率和前次募资使用完毕等限制。

  监管后撤一步,为市场建立优胜劣汰的良性竞争生态腾出了空间。重组新规针对公司外延式发展或战略调整,再融资新规面向内生增长或优化资本结构,两套规则相继修订,标志着资本市场进入以促发展为基调的新时期,上市公司定增投资和并购交易迎来了新的机会窗口。

  记者注意到,近一年来,企业并购已在回归理性,市场逐步回归服务产业发展的本源。从行业看,创业板公司重组标的集中于计算机和通信设备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行业、专用设备制造业、医药制造业、专业技术服务业等,这五类行业占到了重组方案总量的近50%,前几年互联网金融、游戏、影视、VR等热点领域盲目跟风型跨界并购行为则在大幅减少。新规之后,科技创新类企业又一次成为受益对象,不仅多了一条进入资本市场的途径,又在融资限制上获得了放宽。

  栉风沐雨,砥砺前行,新中国制造业用70年的奋斗,走完了发达国家用几百年才实现工业化的历程,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奇迹。“深改12条”开启了资本市场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将有力推动制造业向高质量发展。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