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金融“早春行”签订1591亿元合作协议 金融资金加速涌向武汉新城

2023-02-09 08:59
来源:湖北日报

省农发行与湖北省葛店开发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签订26亿元融资合作,汉口银行与光谷科学岛(武汉)有限公司签订授信合作10亿元,中国银行与武汉容百锂电材料有限公司签订贷款合作9亿元……2月3日,葛店经济开发区招商展示中心内,政银企对接现场气氛热烈。当日,全省金融“早春行”活动首站走进武汉新城,场内外共签订1591.16亿元融资合作协议,涉及重点项目贷款、债券融资、基金投资、政银合作等。

深度嵌入科创产业链

“我们发展的每一步,都离不开金融的助力。2023年公司在武汉新城范围内的多个基地协同发展,我们将抢抓机遇,加快发展。”专业生产激光智能装备的武汉逸飞激光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轩说。

武汉新城定位于科技创新策源高地、战略性新兴产业高地。这里是全省科创产业发展的主战场,也是金融支持科技创新的高地。

“助力打造科技创新高地,发展科技金融和普惠金融,深度嵌入全省‘光芯屏端网’万亿产业链,大力推进东湖科学城和光谷科技大走廊建设,推动武汉新城强劲发展。”交通银行有关负责人说。

全力支持武汉新城打造高质量发展主引擎,建设银行湖北省分行计划今年向武汉新城各类产业园和企业提供不低于150亿元的融资。其中,科创企业、战略新兴产业为该行贷款投放的重点领域。

作为地方法人银行,湖北银行计划提供不低于100亿元授信额度,并建立武汉新城项目库。同时,创新金融产品,优化网点布局,加强中小微企业服务力度,深度融入武汉新城发展。

亿元以上重大项目100%对接

当前,武汉新城一批重要基础设施启动建设,资金是重要的“粮草”保障。湖北省科投集团介绍,2023年承担武汉新城核心片区内的科学岛科创中心、东湖科学论坛等项目建设,年度资金总需求约50亿元。

“用好开发性金融工具箱,用足差异化优惠政策,围绕武汉新城重点启动项目制定融资方案。”国开行湖北分行有关负责人介绍,将围绕武汉新城配套基础设施、大科学装置等科技基础设施、区域综合交通等领域积极开展上门对接,完善提升区域内基础设施。

农发行湖北省分行专门印发《关于做好武汉都市圈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对武汉城市圈和武汉新城建设项目融资从利率、期限、授权、信贷规模等方面给予优惠和倾斜。

除了银行资金之外,还将创新融资手段,引入多元资金支持。长江证券表示,将通过发行专项企业债、ABS、公募REITs等融资工具助力基础设施、重大项目建设。

据介绍,为推动资金早投放、早见效,我省将建立武汉新城金融服务联席制度,搭建政银企深度融合的项目对接、信息沟通平台,确保亿元以上重大项目100%对接,坚持按周监测、按月通报,加大授信转化工作力度和重大基础设施金融支持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