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2021年华创会总签约698.592亿元!10余万侨胞“云聚”湖北产品“走出去”

2021-11-17 14:51
来源:极目新闻

11月16日,2021年华创会开幕,现场集中签约30个引资引智项目。本届华创会共对接洽谈海内外参会项目1731个,有120个项目达成合同协议,总签约金额698.592亿元。

本届华创会各专场活动亮点纷呈:第八届“华创杯”创业大赛一等奖获得60万元奖金,一批海归聚焦武汉光谷“两个中心”创建,美国教授携治疗酒瘾药物技术来鄂寻求合作,10余万侨胞“云聚”湖北产品“走出去”,中国驻外使领馆、友好商会、海外侨领等代表纷纷寄语湖北。值得注意的是,华创会今年首设“光谷科创新机遇”专场活动。

120个项目总签约近700亿元

16日上午,30个引资引智项目在开幕式上集中签约,包括20个招商引资项目和10个人才引进项目。这些项目涵盖生物医药、现代制造、IT光电子、节能环保、现代农业等领域,并将落户到湖北省各市州。

据介绍,今年华创会共对接洽谈海内外参会项目1731个,有120个项目达成合同协议,总签约金额698.592亿元。其中,投资过亿元项目77个,含投资过十亿元项目20个。

其中,武汉市共签约20个项目,包括14个投资贸易类项目和6个人才类项目,签约额160.18亿元。开幕式上集中签约8个项目,包括100亿元的长江新区全球碳中和创行先锋示范区项目子项目、12.2亿元的武汉生物农业产业基地等。

除此之外,第八届“华创杯”创业大赛也在开幕式授奖,一二三等奖分别获得60万元、10万元、5万元人民币奖励。其中,参赛的Focal Poc 3D超声项目是一种智能、无创的3D超声治疗系统,用于检测和监测与年龄增长相关的慢性疾病和健康问题,包括中风、乳腺癌、甲状腺癌、关节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等肺部感染。

参赛项目落地后,还可获得湖北省相关产业政策、人才政策等支持,优先向相关创业园区、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天使投资、创业担保贷款等推荐。同时,组委会将对入围复赛的企业和团队进行跟踪服务,安排云企对接会,为项目提供与政府和投资机构深度沟通机会。

新侨回国创新创业赶上了好时代

中南大学湘雅国际转化医学联合研究院院长、哈药慈航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段燕文结合自己的经历表示,新侨回国创新创业发展赶上了有温度的好时代,新侨留学人员是高端人才的聚宝盆,湖北高瞻远瞩,连续举办21届华创会,这是引进海外高新技术人才前所未有的机遇。

中国科学院院士、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东盟工程与技术科学院外籍院士黄维建议,武汉要重视8大颠覆性科学技术的发展方向,即柔性电子、人工智能、材料科学、泛物联网、空间科学、健康科学、能源科学、数据科学。

青岛大学首席教授、药学院院长,美国西弗吉尼亚大学医学院原终身教授、博导张汉霆带着治疗“酒精成瘾”的技术项目,来到华创会现场对接技术合作。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世界每年因饮酒性疾病导致330万人死亡,约占所有死亡人数的6%,中国每年死于酒精成瘾相关疾病的人数超过70万。而且,中国已被世卫组织列为世界“酒精重灾区”。

张汉霆表示,过量饮酒或酗酒在中国每年造成数以亿计人民币的财产损失,研发有效、低毒的治疗酒精成瘾药物乃当务之急,而且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10余万侨胞“云聚”湖北产品“走出去”

“湖北经此磨砺和洗礼,古老荆楚大地迸发出更加旺盛的生机与活力。”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黄屏说,湖北与领区的地方交流是中美友好合作的缩影和体现,总领馆将为湖北与领区交流合作牵线搭桥,为促进双方的沟通与合作发挥积极作用,更好地帮助和服务地方发展。

16日下午,10余万侨胞“云聚”湖北产品“走出去”专场活动,中国驻外使领馆、友好商会、海外侨领等代表纷纷寄语湖北。中国驻毛里求斯大使朱立英在视频致辞中表示,湖北是投资、创业和创新的热土,毛里求斯作为连接亚洲与非洲的门户,在经济、金融、科技、基础设施等方面具有比较优势,互利合作的潜力巨大。

“专场活动推介的信息技术、生物医药、车辆装备可探索通过毛里求斯走向非洲大陆。大使馆将做好信息沟通、牵线搭桥、高层推动等工作。”朱立英说。日本贸易振兴机构武汉代表处总代表佐伯岳彦,中国-意大利商会董事会成员洛伦佐·里卡迪等友好商协会、华人华侨代表也纷纷点赞湖北发展。

除此之外,还有来自韩国、日本、土耳其、波兰、秘鲁、墨西哥、伊朗、智利、柬埔寨、澳大利亚、乌兹别克斯坦、新加坡、新西兰、匈牙利等国的百名侨领、湖北国际商会海外分会会长和侨商代表等为湖北送来祝福寄语。

今年首设“光谷科创新机遇”专场

16日下午,华创会“光谷科创新机遇专场”活动在武汉未来科技城举行。会上,武汉东湖高新区与落户辖区的6个华人华侨海归项目代表进行电子签约,签约金额3.24亿元,这些项目主要是围绕光谷重点打造“光芯屏端网”和生命健康两大万亿级产业集群的“群团产业”。据介绍,这是“华创会”首设该主题专场。

在医疗器械领域,3D打印应用于体内植入,已不新鲜,通用的方式是通过体外组织工程加生物打印构建定制化移植物,再以开放式手术将移植物植入体内。当天签约结束后,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的臧剑锋教授团队与合作者登台路演,其研发团队称,项目能将功能性材料和设备与人体无缝集成在人体组织、器官以及人机界面,具有广阔应用前景。活动现场,该项目与东湖高新区达成5000万的合作意向。

臧剑锋毕业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目前是华中科技大学数字制造装备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骨干成员,就在本月,臧剑锋教授团队已在光谷注册成立武汉柔元科技有限公司,将扎根光谷持续创新。

数据显示,近年来,闫大鹏、孙小蓉、陈莉莉等一批杰出人才顺应华人华侨回国发展大潮来到光谷创新创业,归侨侨眷已成为光谷创新驱动和高速发展的重要力量,改写了光谷产业地图,创立了锐科激光、明德生物、帝尔激光、风脉能源、兰丁医学等一批优秀华侨华人企业。

光谷海外回流人才占比达六成

武汉东湖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刘洁介绍,20年来,东湖高新区先后建设武汉留学生创业园、未来科技城、硅谷小镇等创业载体,实施“3551光谷人才计划”,举办“华创杯”创业大赛,推进建设湖北“侨梦苑”等多种形式服务和招引海外华人华侨,与海外华人华侨建立了广泛的联系,结下了深厚的情谊,成为全国华侨华人创新创业聚集区。

历经20年的精心打造,华创会已成为全国引智引资的知名品牌。武汉市委统战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之所以增设新的“环节”,主要源于光谷在湖北“十四五”发展中的新角色、新定位,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湖北省决策部署加快建设以东湖科学城为核心的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国家省市重大战略加快聚焦光谷,光谷加快推动自主创新事业,迎来重大战略机遇。

目前,湖北正在全面开启东湖科学城建设、打造“三个光谷”升级版,加快梦圆“世界光谷”。目前正处于科创核心区域的光谷,正持续打造全球人才集聚高地,亟待侨界尤其是海归高端人才加盟。

目前,光谷已有海外人才团队7000多个,涉及美国、德国、以色列、法国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新侨增长速度位居中部地区第一,海外回流人才占比达六成,是全国三大智力密集区之一。

专家认为,双循环、关键技术“卡脖子”、碳达峰碳中和已成为今年科创中国关注的重点,中国科技创新发展迎来新一轮的高峰,也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华人华侨归国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