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因地制宜 深化金融科技创新应用

2021-09-03 14:02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当前,中国社会正处于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历史交汇期。随着通信、存储和计算技术的不断进步,诸多重量级技术应用同时进入了成熟期,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和人工智能为代表的通用性新技术开始在经济社会的各个领域释放巨大价值。金融业是现代化经济的核心,是实体经济的命脉,当之无愧成为了这场技术变革浪潮的先行者。多年来,建设银行紧扣时代脉搏,强化金融科技能力,推进数字化转型,进行了诸多有益的实践与探索。

企业级视角

夯实顶层架构设计

“企业级”是科技创新发展的核心理念和基本原则。建设银行从完善顶层设计着手,自2010年开始新一代核心系统建设,六年磨一剑,完成系统架构及业务架构的企业级整合;2018年启动金融科技战略,以科技赋能业务,搭建金融服务生态;2020年,绕“建生态、搭场景、扩用户”的数字化经营理念,全面开启数字化经营探索。

通过“新一代核心系统”建设,打造数字化经营底座。建设银行依托新一代核心系统建设,对全行业务流程进行重塑,坚持“一套业务模型”“一套架构”“一套工艺”“一套实施管理流程”,从系统架构层面打破“部门银行”“数据孤岛”的桎梏,从而实现规范化、标准化的企业级应用组件服务能力和数据管理体系,同时具备产品快速更新迭代能力,为全行数字化经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持续推进金融科技战略,开放共享金融服务。以“新一代”企业级系统架构为基础,建设银行结合全球科技变革浪潮,制定全行金融科技战略,将平台功能和数据以服务方式向社会开放。以“守正创新”“安全可控”“普惠民生”“开放共赢”为基本原则,数据和技术双轮驱动,打造智慧金融与智慧生态内外发力的金融科技业务体系。

建设数字基础设施,全面开展数字化经营。大力推广技术中台使用,支持业务中台、数据中台建设,并持续推进全域数据整合,增强数据实时处理能力,扎实推进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在此基础上,围绕“建生态、搭场景、扩用户”的数字化经营理念,积极打造开放共享、彼此连结、场景丰富、协同进化、智慧高效的金融生态圈。通过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应用提升数字化能力,全面开展数字化经营。

因地制宜

深化金融科技创新应用

浙江省是互联网创新应用的高地,多年来一直走在全国科技创新前列。建设银行浙江省分行结合属地经济发展特点,因地制宜,聚焦社会痛点问题,不断深化金融科技创新应用。

深耕数字化场景,纵深推进住房租赁战略。与政府部门合作共建“智汇建造”系统,助推政府数字化转型与现代化治理,以打造“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工程建设领域示范应用为目标,为全国贡献浙江经验。在此基础上积极开展金融产品和服务与建筑业生态场景一体化顶层设计,为建筑行业发展营造更安全、更便利的金融服务环境。

深化智慧政务建设,打造“家门口的政务服务”品牌。以政务进网点为突破口,为群众办实事。目前已在网点智慧终端上线覆盖社保、医保、住建、教育、卫健、司法、民政、交通、市场、金融社保卡(市民卡)、便民服务等多个领域的政务服务事项,助力政府“最多跑一次”,实现市民到就近建行网点就能轻松把事情办好,“一证通办、全城通办”。

开拓区块链技术应用,以科技赋能业务创新。建设银行推出的区块链贸易金融平台于2017年底正式上线,成功对接新一代核心业务系统,实现了国内信用证、福费廷、国际保理等业务功能落地。建设银行浙江分行积极推动区块链贸易金融平台应用,成为系统内首家完成跨行及跨境交易的银行,入选工信部区块链产业白皮书典型案例。

积极探索外部数据互联互通,强化数据应用能力。通过服务输出、数据引入等方式与浙江省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展开密切协作,助力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痛点问题,切实践行普惠、开放、共享的新金融价值观。

正视风险

谱写数字化经营新蓝图

银行业在数字化转型与金融科技创新实践过程中,机遇与挑战并存,收益与风险并存。应正视可能出现的市场风险、信用风险、新技术应用风险、数据安全风险、业务连续性风险,积极处理好安全与发展的关系,以安全稳健为前提,谱写数字化经营新蓝图。

要以技防手段防范金融业务风险。综合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建立“全面智能、精准及时、主动前瞻”的风控体系,进一步提升金融交易的安全性。

要加强金融网络安全风险防控。以“安全即服务”的理念构建智能、灵活的企业级安全架构,搭建全面防御的网络安全运营体系,推进大数据运维、智能化监控、动态持续威胁感知、自动化事件处置,持续提升应对重大网络攻击的能力。

要加大金融信息保护力度。探索运用安全元件、可执行环境、同态加密等技术,强化区块链、数字货币交易安全;构建全方位一体化数据安全保护体系,进一步增强金融信息特别是客户隐私信息保护能力,全面防范金融信息泄露风险。

要做好新技术风险防范。加强对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基础性、前瞻性研究,在风险可控、安全合规的前提下,合理应用新技术赋能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强化新技术应用保障机制,防范新技术自身风险与应用风险。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科技创新与数字化发展均作为独立章节被列出,意义重大、影响深远。银行业机构应积极政府号召,以科技能力为创新手段,以海量数据为战略资源,进一步加强金融科技服务输出,深化数字化经营场景探索,夯实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拥抱新金融的美好未来。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