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上海保险科技发展势头强劲

2021-09-03 14:00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上海市具有完备的金融市场体系,是全国唯一具有全业态保险市场体系与保险要素市场的中心城市,上海在发展保险科技方面具有相当的市场基础。尽管保险科技发展时间较短,但其发展势头迅猛。近年来,上海正进入全球金融中心建设的最后冲刺期。2020年1月,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加快推进上海金融科技中心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将建设上海金融科技中心作为新时代深入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新内涵。保险科技作为金融科技的有机组成部分,正逐渐成为上海未来发展的重要课题,发展保险科技也将成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重要一环。

当前,科技成为金融行业质效化发展的重要动力与核心要素,金融科技产业在全球范围内迅速发展。中国金融科技起步较晚,但发展速度惊人,如今已后来居上,成为全球保险科技的重要市场。保险科技作为金融科技的重要板块,在全球范围内取得巨大发展,国内保险科技行业在后发的基础上奋起直追,成长迅速。

聚焦于上海保险科技发展态势,一方面,上海市聚集着全国保险科技行业的众多初创与头部企业。截至2020年1月,上海市共有保险科技企业60家,在全国保险科技企业中的占比超20%,仅次于北京。另一方面,上海市依托本身区位发展优势成为国内保险科技行业的主要市场之一。图1和图2中2014-2020年第三季度国内保险科技领域的融资情况看,国内大部分投资事件都集中在北京和上海地区。2014年-2019年,上海市保险科技领域投资事件无论在数量还是总额上在全国范围内投资的占比都整体上呈下降趋势。但从2020年前三季度的投资情况看,上海市保险科技领域的资本流入在全国范围内投资的占比相比于从前有所反弹。总体来看,上海市汇聚着国内保险科技行业的一大批初创企业,发展势头强劲。行业不断吸引新的资本进入,在保有充足创新潜力的同时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已成为全球保险科技行业重要的新兴市场。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