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破解“专精特新”企业初创融资难

2021-08-24 08:5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资本为“专精特新”服务成为风口。在北京创新高地中关村,一种创新的服务:创投租赁已服务“专精特新”数年,专注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第一口奶”,即首笔融资,成效显著。

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往往受困一个“结”:那就是初创之时,多数小微企业没有历史信用记录,又没有传统抵押物,无法达到金融机构设置的融资条件,因而只能“望钱兴叹”。如何破局?中关村科技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创新实践了创投租赁模式。即选择融资租赁这个金融工具切入,帮助企业建立第一笔信用记录。比如,根据承租企业的需求,出资金购买机器设备等,按约定好的租金租赁给承租企业。承租企业只需分期付款,从而把重资产投资这件事分离成两家担当。科技型中小企业具有高成长性、高附加值、高风险、轻资产的特点,在成长过程中又有不同的融资租赁需求。为匹配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需求多元化,中关村科技租赁在企业种子期、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等多个阶段,提供相匹配的“股权+债权”等多元化金融服务,创投租赁模式就应运而生。

截至目前,中关村科技租赁为1200多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了融资服务,融资总量近300亿元。其中,有150余家估值超过10亿元,有40家实现了上市。

创投租赁,关键点之一是企业信用评估。中关村科技租赁创新建立了一个独家“秘诀”——“科技型中小企业信用创造体系”。这个信用创造体系包括企业信用发现、信用培育、信用传递三个环节。针对科技型中小企业成立初期没有信用记录的现实,以租赁资产作为信用基础,根据“专精特新”的成长规律和风险特征,提出“成长即安全”的风险管理理念,自主研发出主体成长性信用评级模型,对企业进行风险识别和价值判断,从而实现对企业的信用发现。截至2021年上半年,中关村科技租赁获得了17项风险管理系统软件著作权。

发现信用,即识别企业的初始信用和成长性是信用创造体系的第一步,而帮助企业培育和提升信用是信用创造体系的核心环节。中关村科技租赁运用融资租赁兼具融物与融资的双重属性,通过服务型租赁、销售型租赁、项目租赁、知识产权租赁等服务手段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定制化的融资解决方案,帮助企业实现信用记录从0到1的突破,同时引入战略资源,帮助企业优化商业模式、提升竞争力。

2016年,某科技企业在技术成熟初期要建设燃料电池发动机生产线,以实现产业化。但由于企业规模小、资产轻,计划建设的生产线国内尚无先例,无法得到金融机构的支持。2017年,中关村科技租赁接到服务需求后,经过多次深入企业调研,为其提供了近3000万元的融资,解了企业燃眉之急。一年后,国内第一条年产2000台燃料电池发动机自动化生产线建成。该企业现在已成为氢能领域的龙头企业,也是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020年被誉为“氢能领域第一股”在国内科创板上市,市值已超过200亿元。

在提供首笔债务融资后,中关村科技租赁还通过联合租赁、银租通、投租通、保租通等服务,将企业的信用有效传递给其他金融机构,极大地改善了企业的融资环境。

中关村科技租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何融峰告诉记者,创投租赁是多方共赢的商业模式,其典型特征是“租投联动”,把注意力放在行业的前景与行业市场潜力上。他有一个感悟,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成长性本身,就能解决和化解企业的诸多风险。这是各金融机构在评价科技型中小企业信用状况和风险水平时应该切实考虑的因素。正是深刻认识到“成长即安全”,中关村科技租赁成功落地了股债一体化即“债权+认股权”的租投联动业务模式,通过分享优质企业成长的收益,提高对冲债权风险的能力。与此同时,通过提高公司风险准备金水平,增厚安全垫。

记者在采访中感受到,通过“融物”方式解决初创企业的资金之需,再匹配股权投资,使得科技型初创企业在不过多稀释股权的前提下能获得较低成本的债权融资,“创投租赁”模式值得推广。而深化对于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规律和风险特征的认识,是做好创投租赁的关键。此外,解决科技型企业融资难问题,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政府、银行、信托、担保、保险、融资租赁、风险资本以及担保、评级等中介机构等的共同参与,发挥各自优势,形成金融服务“专精特新”的大合唱。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