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人行天津分行多措并举推动绿色金融创新发展

2021-05-07 15:06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近年来,人行天津分行多措并举推动绿色金融创新发展,取得积极成效。

一是加强政策引导。人行天津分行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推动天津市绿色金融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积极探索非试点地区绿色金融创新发展路径,提出了推动绿色金融创新发展的10个方面具体措施,引导金融机构切实加大对绿色发展的支持力度。

二是完善激励机制。人行天津分行积极运用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工具及稳企业保就业各项政策措施,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绿色产业、项目的金融支持。加强绿色信贷业绩评价,完善评价结果在央行金融机构评级中的运用,强化激励约束作用;建立主承销商例会制度,推动金融机构加大债券承销工作力度,支持企业发行绿色债券。充分发挥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政策和自由贸易账户(FT账户)的优势,为相关企业及绿色项目跨境融资提供更加便利化金融服务。

三是推进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人行天津分行鼓励金融机构不断完善绿色金融管理制度,创新开展环境权益抵质押融资,推进绿色供应链融资模式创新,强化绿色租赁服务模式优势,积极拓展国际融资渠道,发行欧元绿色债券等,满足绿色产业、项目多元化的资金需求。

截至2020年末,天津市本外币绿色贷款余额3449.16亿元,较年初增加379.09亿元,增幅12.35%,高于同期本外币各项贷款增幅4.83个百分点。金融租赁公司绿色贷款余额1101.12亿元,占全市绿色贷款余额的29.61%,对绿色产业发展和传统产业绿色升级发挥了重要支持作用。2017至2020年天津市共发行绿色债券20只,发行规模合计146.19亿元,其中2020年发行绿色债券10只,发行规模75.55亿元,数量和规模较往年均实现大幅增长。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