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汇丰金科正式开业 科技创新助推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建设

2021-01-12 12:42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受疫情影响,2020年的融资性信保行业迎来增长拐点。

关于行业未来趋势,众安保险常务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王敏近日在第三届众安开放日论坛上指出:“普惠金融存在巨大市场空间。突破普惠金融覆盖性、惠及性、持续性的三角困境,必须要寻找新的变量,用科技让连接更有价值。”他表示,众安保险期待和合作伙伴一道,用科技让连接创造价值,为1亿人提供信用守护,让1亿人的信用连接服务,连接健康。

科技让连接更有价值

过去一年,受新冠肺炎疫情以及宏观政策调整影响,服务于中小微企业的普惠金融机构普遍受到冲击。但与此同时,在数以千计金融机构和大量没有信用记录、信贷需求未被满足的用户之间,存在巨大的普惠金融市场空间。

供需失配的格局与普惠金融的三角困境有关,金融普惠产品如何同时实现价格低廉、商业可持续和惠及范围广,考验着整个行业。

“突破普惠金融三角困境最有效的方式不是重新分配蛋糕,而是让这个蛋糕变得更大,用科技和连接注入新的变量,探索中国普惠金融的新路径。”王敏认为,“借助AI、云计算、大数据和区块链等技术,金融机构能够打造以智能营销、智能风控和智能资产匹配为核心的科技金融业务开放平台,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从而实现更高的覆盖面和较低的经营成本。”

在供给侧,科技能更好连接资金方和资产方,利用相关行业企业社会化协同和精细化分工降低交易成本。在需求侧,通过用户理财、保险、健康等复杂需求的收敛和确定,换取供给侧让渡,从而为用户连接更高性价比的服务。

过去几年,中国金融市场正发生着重要的变化,金融账户变得连接属性更强,不再在同一个账户里完成所有交易。因此,普惠金融破局需要行业更开放的协作,针对用户个性化需求,连接各种各样的服务。”

截至目前,众安保险已与超过150家持牌金融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授信总额超过1000亿元,共同打造开放、融合的普惠金融新生态。众安保险还通过联合风控、场景联营等方式,为翼支付、寺库等各类场景平台提供消费金融解决方案,使更多用户触达到优质、合规的金融服务。

合作协同连接多方共赢

2020年行业普遍低迷和整体亏损的背景下,众安更早、更主动、更坚决地调整了业务结构,主动收紧风控,收缩了承保规模。

数据显示,众安保险信保业务在2020年上半年赔付率比2019年同期下降了8.2个百分点,不良率同比下降0.8个百分点,并且实现了承保盈利,为众安保险贡献了利润,交出了一份不错的答卷。

王敏表示,疫情令行业更加敬畏风险,把防范风险作为开展业务的基础,借助科技力量打造风控能力。同时,行业也更加注重自身客群,积极调整渠道结构,加强自营渠道,不断完善生态与场景布局,这种调整将会对未来行业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此外,信用保证保险行业也有了更加清晰的定位,通过强化保障属性,护航国民经济的转型复苏,支持扩大内需和实体经济的复工复产。

截至目前,众安保险已经累计服务了5000万信用保证保险用户。服务中小微企业620多万家,释放保证金规模3700亿元以上。众安贷APP一年上线以来,注册用户突破了1000万,月活超过230万。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