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上海银行保险业将实行差异化转型发展

2020-09-14 12:12
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为贯彻落实中国银保监会《关于推动银行业和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持续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上海银行业和保险业差异化转型高质量发展,提升金融服务国家战略实施和上海经济社会发展质效,上海银保监局日前印发了《关于推动上海银行业和保险业差异化转型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实施意见》着重强调了各类银行保险机构应当找准自身发展定位,以改进经营机制、增强差异化转型为内生动力,在积极应对风险挑战中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实施意见》的出台对于上海银行业保险业深化改革创新、加大资源投入,更好服务新时期上海“五个中心”建设和强化“四大功能”,将发挥更为积极的作用。

上海银保监局充分吸收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金融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意见》等文件精神,更加精准对接新时期承接国家战略和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广泛听取各方建议,制定出台了《实施意见》,希望以此推动上海银行业保险业高质量发展开创新局面,更好地服务和促进上海“打造扩大金融开放的新高地,构筑金融改革创新的新平台,形成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新能级,构建金融良性发展的新生态”这一目标的实现。

《实施意见》共有七个部分,具体包括:提高政治站位,直面风险挑战,增强发展动力;持续完善多层次、广覆盖、有差异的银行保险机构体系;聚焦上海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提升金融服务质效;优化转型发展工作机制,改进丰富业务发展方式;精准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建立健全中国特色现代金融企业制度;加强金融监管和清廉金融文化建设。

上海银保监局副局长刘琦表示,经营机制是决定银行保险机构能否实现差异化转型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因素,是市场主体重要的“软实力”。为此,《实施意见》从信贷管理、科技金融、普惠金融、交易银行、投资银行、金融科技等方面提出了改进、完善相应工作机制的具体要求,目的是追根溯源,督促市场主体在改进经营管理方面多下功夫,从根本上、基础上形成差异化转型、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银行保险机构的差异化转型高质量发展,要与上海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与关键环节紧密结合,将金融资源更加精准有效地配置到上海发展的重要领域和薄弱环节,并且瞄准上海金融业发展的大格局开展改革创新。这样既有利于实现金融、科技和产业的良性循环与三角互动,又有利于市场主体培育和增强自身的竞争优势。刘琦表示:“为此,《实施意见》结合上海科创中心建设、进一步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临港新片区建设等文件精神,并充分考虑‘十四五’时期上海银行业保险业的发展趋势,用专门篇幅进行了详细阐释。”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