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北京迎金融开放重磅举措 鼓励探索开展非标准仓单交易等多种交易方式

2020-09-10 10:05
来源:证券日报

    北京迎来一大波金融开放重磅举措。

    9月7日,国务院批复称,原则同意《深化北京市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工作方案》提出,加强金融服务领域改革创新,推动北京铁矿石交易中心等大宗商品交易场所依法合规探索开展非标准仓单交易等多种交易方式,建立科学合理的商品定价机制。

    “《工作方案》对大宗商品交易和定价机制的相关优化,在直接增益大宗商品交易规模和效率的同时,释放了监管对包括大宗商品在内的另类投资领域的关注,体现了中国金融领域改革开放向纵深发展的趋势,预计未来更多金融市场领域和更细化的开放政策将陆续出台。”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陶金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谈及探索开展非标准仓单交易等多种交易方式,建立科学合理的商品定价机制的意义,陶金认为,此举是为了充实完善大宗商品交易的市场化交易和定价机制,有助于形成国际、国内市场的一致预期,同时也丰富了投资者的投资渠道,使得商品价格更能反映市场真实供求。

    “对于铁矿石这种已有期货的大宗商品,标准仓单的交易可通过期货交易所完成,但大量非标准仓单的融通和融资需求则无法满足,因此探索开展非标准仓单交易方式是对期货标准仓单的有益补充。”北京金阳矿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首席分析师蒋舒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补充道。

    宝新金融首席经济学家郑磊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不论在国内哪个城市建大宗商品交易场所,若想取得较大市场影响力,基本都需要考虑在交易方式上与国际接轨,从而取得某类商品的国际定价权或对定价权产生一定影响力,所以推动北京铁矿石交易中心等大宗商品交易场所开展非标准仓单交易等交易方式很有必要。

    关于“未来,针对大宗商品交易还可探索开展哪些交易方式”这一问题,蒋舒认为,对于大宗商品而言,期货市场提供了期货标准品种的套期保值和仓单流转功能,因此非标仓单的交易和非标合约(如远期合约)的开发将会有利于实体企业的资金流转和套期保值,毕竟在国际市场上非标远期合约常常由国际投行提供,而这块目前是国内金融市场为现货大宗商品企业服务的相对短板。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