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自贸试验区成立一周年广西金融领域开放创新全面升级

2020-09-07 10:42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广西凭祥市西南两面与越南谅山接壤,是我国最靠近东盟国家的口岸城市,是广西乃至中国通往越南及其他东盟国家最便捷和重要的陆路通道,广西自贸试验区崇左片区就坐落于此。

近年来,以农副土特产品、红木半成品等为主的凭祥市边民互市贸易蓬勃发展。然而,互市贸易的不断壮大与不规范的结算方式之间的矛盾也在日益增加,原有的结算方式无法满足日益规范的金融监管要求,大量结算资金流入地下钱庄,企业及边民对规范互市贸易结算的意愿非常强烈。

对此,凭祥市成功搭建合规化便捷性的边民互市贸易结算新模式。在此模式下,在物流和资金流相匹配的前提下,银行可在边民和越南供货商之间快速完成人民币跨境结算,实现以边民为申报主体进行逐笔申报,确保了边民互市的“真边民、真交易、真结算”,影响互市贸易发展合规性的瓶颈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去年8月份,广西自贸试验区获批成立,实施范围119.99平方公里,涵盖南宁、钦州港、崇左三个片区。伴随一系列金融领域的改革创新,人民币跨境使用、跨境金融服务和区域金融发展等相关金融领域的配套政策落地实施,广西自贸区成立一周年以来,广西金融领域开放创新不断升级。

金融开放门户释放新动能

今年8月份,中国人民银行批复同意广西开展中马钦州产业园区金融创新试点,实施跨境人民币同业融资、境外项目人民币贷款、跨境人民币双向流动便利化、简化境外机构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离岸划转业务、境内信贷资产跨境转让五项试点,支持园区经济发展。

8月26日,中马钦州产业园区金融创新试点工作部署推进会在南宁和吉隆坡以视频连线形式召开,会上举行创新试点揭牌仪式,银企签订创新试点意向合约41.8亿元。

专家表示,中马钦州产业园区金融创新试点的获批,将支持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标志着广西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迈出关键一步。

近日,“金融开放门户专题采风”——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媒体采风活动在南宁开展,广西壮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有关负责人接受媒体集中采访,介绍一年来推动面向东盟金融开放门户建设的创新举措和成效。

该负责人表示,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广西改革开放发展的重大支持。打造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是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重要任务。

据介绍,一年多来,广西主要围绕四个方面推动金融开放门户建设。建立领导机制,自治区领导挂帅,实行“领导小组制+指挥部制”,统筹解决金融开放门户建设中的重大问题,组织各项工作的实施;强化顶层设计,针对金融开放门户、自贸区、陆海新通道、信息港、大湾区等多项国家政策叠加的背景,进一步完善金融开放门户实施的配套政策。

在打造重大金融发展平台方面,广西统筹推进保险综合创新试验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点、跨境金融创新试点、直接融资改革创新试点、农村金融改革试点、农信社改革试点“六大试点”;着力打造面向东盟的区域性离岸金融中心、区域性货币清算中心、跨境投融资中心、跨境金融中介服务中心“四大中心”;着力打造面向东盟的金融后台服务基地、财富管理服务基地、金融信息服务基地、金融交流培训基地“四大基地”;努力健全中国—东盟大宗商品现货交易、黄金产业交易、区域股权投资、区域产权交易“四大市场”。

一年来,广西以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为抓手,推动广西金融改革开放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上半年,全区直接融资1029.2亿元,同比增长65.5%,创历史同期新高;金融改革创新不断突破,完成90余项重要改革,其中完成体制机制改革11项,完成产品服务创新12项,实现重大改革突破18项,已启动并正在推进的重点事项35项;金融要素吸引力极大提升,金融开放门户逐步推进,一些重大标志性平台落户南宁,广西在全国金融版图中的战略地位进一步凸显。

多项金融创新政策落地实施

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广西分局紧扣制度创新的主线,围绕自治区政府提出的工作目标,率先在广西自贸区推动9项外汇创新业务,联合自治区相关部门先后出台金融支持广西自贸区建设20项政策措施以及金融支持外贸企业经营发展和促进外资便利化发展的8条措施,不断夯实广西自贸区贸易投资便利化的制度基础。

据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有关负责人介绍,该行通过建立广西自贸区金融创新沟通机制,实现自贸区金融创新业务和主要金融指标定期归集。鼓励金融机构在自贸区设立分支机构,更好服务自贸区内企业。目前,共有11家银行在广西自贸区设立41家分支机构,中国—东盟金融城入驻持牌金融机构90家,中银香港东南亚运营中心、广西(南宁)金融创新联合实验室、农业银行“中国—东盟跨境人民币业务中心”相继落地运营,南宁片区总部经济集聚效应初显。

该负责人称,今年上半年,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从金融基础设施建设、跨境金融服务体系等方面夯实自贸区金融创新基础,强化政策传导落实,明确责任部门、制定时间表和路线图,统筹推进由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牵头的12项金融创新改革试点任务,助推自贸区高质量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果。

在此期间,在自贸区推出高水平人民币贸易投资便利化试点,拓展人民币面向东盟国家货币银行间市场区域交易,建设边境口岸互市贸易结算信息平台。今年上半年,自贸区企业实现人民币跨境收支总额115.77亿元,其中,二季度人民币跨境收支总额82.73亿元,占全区跨境收支总额的比重为27%,较一季度增加49.69亿元,提升13个百分点,人民币在毗邻国家使用占比稳步提升。

金融开放步伐加快

广西自贸区钦州港片区的一家外资生产型企业复工复产,急需进口项下的融资支持。工行钦州分行依托自贸区金融创新政策,创新提出跨境融资方案,高效完成境内外协调和融资发放等工作,促使广西首笔自贸区风险参贷业务顺利落地。

出于复工复产需要,一家从事农产品贸易企业需要从巴西进口一批大豆,根据该笔国际贸易交易背景,拟通过下游开立的国际信用证办理福费廷业务向银行进行融资,用于支付货款。中行广西分行提供从开证到结算融资一揽子跨境金融服务,并成功为该境外企业办理NRA账户出口福费廷业务,为该境外企业发放近3000万美元外币贸易融资贷款,满足客户实际需求。

广西自贸区获批成立,深化以人民币面向东盟跨区域使用为重点的金融改革,积极探索沿边开放特色的政策制度创新、加快推动与东盟国家在金融等领域的改革试点、探索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金融合作,将成为广西自贸区实践探索的重点方向。成立一周年以来,一个个具有特色的金融举措、全新升级的金融服务支持广西自贸区建设。

依托自贸区建设,中行广西分行在广西自贸区3个片区内,实现跨境人民币融资、跨境人民币信用证、出口通汇达、银行间越南盾市场交易、越南劳务工人借记卡发卡、资本金结汇等多项业务首发。

中行凭祥支行结合当地边贸区域发展繁华等特点,经过一年多的不断努力与探索,密切与中银香港的合作,成为为中银香港越南盾供应的合作伙伴。该行在当地与获得代兑资格的机构合作,代兑公司在边境地区设立外币兑换网点,成为其代兑机构的供应银行,从根本上解决越南盾头寸消化问题,推动人民币与东盟各国货币之间多种形式的货币交易,为“一带一路”沿线投资者提供更便捷、更高效的资金通道,有效降低交易成本。

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有关负责人表示,该行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结合自身业务实际以及自贸区企业合理诉求,从供需两端发力,不断研发和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把金融服务做实、做细、做深,有效服务自贸区内企业。

该负责人介绍,接下来,该行将加强政策联动,指导广西金融机构根据自贸区建设的投融资需求提供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重点从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跨境投融资便利化、支持实体经济等方面助力自贸区企业享受政策红利,不断深化与东盟国家金融开放合作,全力支持自贸区建设。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