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资管市场从转型阵痛中涅槃:中国资管市场规模突破110万亿增长3%

2020-08-25 10:32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8月24日,波士顿咨询与光大银行发布《中国资产管理市场》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末,中国资管市场规模达到110万亿元,相比2018年的107万亿元增长3%(两年数据均不含保本理财)。尽管涨幅并不明显,但“止跌”意义重大,标志着资管市场正从转型阵痛中涅槃,正式迈向更健康的未来。

2019年的关键词仍是结构调整,在去通道和主动管理此消彼长的作用下,市场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一方面,通道业务及其背后的影子银行模式仍然被严厉打压,因此基金子公司、券商资管、信托规模仍处于下降周期,分别下跌18%、18%、5%,合计减少约4.3万亿元;另一方面,银行理财、保险资管、公募、私募机构等发挥主动管理优势,积极寻求产品创新,分别增长6%、16%、13%、8%,合计增加约7.3万亿元。

2019年中国资管市场资金端呈现出养老加速、保险复苏、企业下滑、零售稳健等趋势。机构资金中保险与养老合计占比由2015年的22%上涨至2019年的27%。其中2019年养老金总体资金规模达11.5万亿元,其中委托外部投资管理的规模达4.8万亿元,增速从去年的16%上升至51%。一支柱在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配置多元化提升投资收益、资管机构委托比例上升等多重利好的催化下,社保基金与基本养老金的资金规模大幅上升。而随着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参与人数的持续攀升,二支柱的资金规模也得到每年4000亿元左右的提升。相比之下三支柱规模尚小,2019年有超过百亿的养老目标型基金等产品获批发行,但未来可期。

2019年中国进一步推动金融市场有序开放,各类外资机构正在积极重新布局中国资管市场。截至目前,证监会已经核准了包括野村东方国际证券、摩根大通证券和瑞银证券在内的三家外资控股券商;富达国际、贝莱德和瑞银资管等也在积极申请全资公募牌照;

2019年12月银保监会批准东方汇理资产管理公司(出资55%)和中银理财(出资45%)在上海合资设立理财公司,成为在华设立的第一家外资控股理财公司。

光大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光大理财总经理潘东表示:“尽管早在2004年外资资管机构就开始进入中国市场,但2019年呈现了三种新路径:一是新牌照切入,如东方汇理和中银理财共同组建外资控股理财公司;二是新模式切入,如先锋集团与蚂蚁金服通过基金投顾共同探索智能投顾业务;三是新技术切入,如景顺资管与京东数科共同探索资管平台搭建和科技输出。”

其中,中国被动市场过去十年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从2009到2014年的宽基热潮期;第二阶段,从2014到2017年的牛熊更替调整期,被动发展陷入停滞;第三阶段,从2017到2019年的提档增速期,被动市场迎来爆发性增长,截至2019年底,中国被动市场规模达到1.42万亿元,近两年的平均增速高达60%。不过,由于起步较晚,基数较小,被动产品占比仍然只有18%,相较美国的39%仍有较大发展空间。

过去两年中国被动市场结构的变化背后,一是零售投资者对被动产品的接受程度和配置意识的不断增强,二是机构资金的债券和股票委外业务的配置化转型。因此,以宽基ETF为代表的ETF类产品,既受到汇金、险资、国资运营平台等机构资金的推动,也受到零售资金热捧;而债券指数基金产品则受银行资金偏爱。

BCG分析,中国被动投资市场已进入“提速换挡期”,虽然未来几年增速很难保持过去两年的绝对高位,但仍有望开启被动市场稳步增长的新时代,并指出两大产品赛道具有可观吸引力;一条赛道是面向机构的配置工具,另一条赛道是面向散户的特色鲜明的产品。

光大银行业务总监、光大理财董事长张旭阳指出:“需要注意的是,过高的被动投资比例在一定程度上会导致投资策略的集中和趋同,容易形成反向螺旋和策略拥挤,且不利于新兴企业的融资。一个健康的资本市场,应当有不同策略的资管机构与不同投资观点的投资者存在,才能保证市场的流动性和多样性。”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