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深圳中行:科技赋能创新转型,在金融改革中乘风破浪

2020-08-17 11:10
来源:深圳特区报

不忘历史,方能不畏将来。面对风云激荡的历史坐标,在深圳银保监局指导下,深圳特区报-读特客户端特别推出“风华‘圳’茂四十载 奋楫争先立潮头——深圳中行与深圳特区共成长系列报道”,回望这如火如荼的沸腾年代,记录深圳中行探索创新、砥砺前行的生动足迹,勿忘这份时代使命与不变初心。

争先篇(1986-2000)

改革日夜兼程,深圳特区创业的故事越讲越生动。

在东方风来满眼春的激情岁月,在深圳特区这片热土上,胸蕴改革开放心智,秉持踏波赶浪的弄潮儿精神,演绎了敢为人先、引领时代的千般风景:从打破“铁饭碗”,到实行奖金制;从引进工程招标制度,到实施土地拍卖;从建立劳动保障制度,到推行劳动合同制;从推行企业股份制、集团化,到设立证券交易所、金融市场化;从提出“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到恪守“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创新,贯穿特区四十年发展始终,是打开发展新局面的“金钥匙”。

一马当先,为全国金融改革探新路,深圳中行责无旁贷、矢志不渝。

第一家实现通存通兑,完成国内金融业从手工记账向电脑化操作的革命性跨越;第一台自动柜员机,吹响了科技兴行的战略号角;第一张信用卡,开启了深圳市民百姓的新金融生活;第一个理财中心,提升了人们的服务体验……一个惊涛追着一个惊涛,深圳中行在改革的浪潮中乘风破浪,勇往直前。

春潮涌动,壮阔东方。让我们致敬筚路蓝缕的探路者、燃灯者,赓续他们的改革胸襟与肝胆,在创新中继往开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

专业:夯实外汇专业优势 顺应时代服务外贸

80年代中期,随着“三来一补”模式的推广,利用外资、中外合资、产品外销等为主的对外经济发展模式成为当时经济发展的主流,深圳的外向型经济已占超过全市经济的百分之五十,外汇紧缺。

做外汇专业银行,是中行的角色与使命,服务实体更是深圳中行发展的第一要义。借鉴外资银行的展业方式,深圳中行积极开展出口押汇业务、进口担保提货、银行本票贴现,促进了经济特区三来一补和进出口业务的发展。

时过境迁,如今深圳中行的老员工回忆起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动容地说到:“处在经济特区创建和发展外向型经济初期,我们义不容辞地担负起了相关重任。如何在搞好自身改革开放发展的同时,为深圳经济特区筹措更多建设和发展资金成为当年我们经营管理面临的两大任务和最富挑战性的困难。”

使命在肩,深圳中行开拓创新,在支持深圳经济发展建设的道路上不遗余力。该行利用外汇贷款的优势,积极发放人民币贷款,支持国营、集体、合资、独资企业发展。采用灵活多样的融资方式,开展商品流通贷款、生产周转贷款、开发性贷款、抵押贷款和透支业务,努力支持特区的开放和外贸、商业、旅游等行业的发展,扶持重点项目上马。

一个业界称道的重磅手笔发生在1987年,大亚湾核电站正式开工建设。这是经国务院批准的我国大陆第一座按照“借贷建设、售电还贷、合资经营”的模式,引进国外资金、技术和管理建设的百万千瓦级大型商用核电站。当时深圳中行为核电站建设筹集、发放了基建贷款,也是大亚湾核电站项目在国内的唯一融资合作银行。

从1986年,最早在罗湖口岸设立第一个外汇兑换点开始,深圳中行努力在外汇改革征程中走在最前列,勇当尖兵:1991年,在出口收汇核销管理政策下,深圳中行推出外币汇票验票服务,支持企业出口创汇;1994年,我国外汇管理体制进行了重大改革,取消了各类外汇留成、上缴和额度管理制度,对境内企业经常项目下的外汇收支实行银行结售汇制度。响应时代要求,深圳中行率先提供结售汇服务。1996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外汇管理条例》正式发布,实现了人民币经常项目的可兑换,标志着外汇改革取得阶段性的成果。1997年,经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中国银行独家试办远期结售汇业务,深圳中行积极为企业提供多样化的汇率保值产品。1997年香港回归,深圳金融从此开启了深港合作的新篇章,深圳中行发挥外汇银行的优势,在深港合作、深港联动上强发力,2000年再度开创全国先河,在香港发行首张人民币信用卡,用创新点亮深港两地居民的生活……

精彩的历史说不尽,一路走来,外汇优势已深深根植于深圳中行的发展脉络。发展至今,深圳中行仍不断拓展业务领域,创新金融工具,加快科技运用,以丰富的经验和多层次的外汇产品,形成持续强势的市场竞争力。

争先:抢先发展科技兴行 金融改革勇当先锋

如果说早期的“敢闯敢试”是以破除旧体制为主,那么进入90年代,深圳的“敢为人先”则是创新发展的开始。

东方风来满眼春。1992年1月,邓小平同志视察深圳并发表重要的南方谈话,从理论上深刻回答了困扰和束缚人们思想的许多重大问题,把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推向新阶段。

深圳一马当先率先冲破计划经济束缚,开展市场化取向的经济体制改革,在劳动、知识、技术、资本等多个领域率先破冰,建立起比较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运行机制,其中,证券市场是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1990年12月1日,深交所开始营业。此时,深圳中行也已开展柜台证券交易。而其所设立的证券部属深圳“老三家”证券部之一,与深国投、深发展证券部以及万科、金田、安达、原野等“老五家”股票共同构成深圳证券市场的雏形。

与此同时,深圳金融改革创新之擎高速运转。

为了全面支持特区经济金融的发展,国务院、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决定在深圳实行特殊的金融政策,自1986年开始,在金融方面相继给予特区四个特权:信贷资金“切块”管理权、利率调节权、存款准备金率调节权、部分金融机构审批权。

紧抓机遇谋发展,到1996年,深圳创造了121项领先全国的现代金融工程创新,并且绝大部分被推广到全国。跟随深圳创新的步伐,深圳中行发力信息科技,创造了数十项金融行业“第一”,为深圳这121个“金色”创举贡献了中行力量。

1986年4月,深圳中行率先在国内开发了优先面向客户,实现同城联网服务的计算机系统,完成了国内金融业从手工操作向电脑化操作的革命性跨越,首家实现了同城通存通兑,并率先分期推出了代发薪、代收费、代证券结算 “三代”业务和ATM自动提款服务,减少了市民跑银行和公共事业单位办理缴费业务的不便,在改善对客户服务质量的同时,提高了银行的运作效率、经营效益和市场竞争力。创新之势一发不可收,电脑联机代理证券股票买卖、电话银行等领先全国的新业务陆续推出。深圳中行“科技兴行”战略开始全面带动业务振兴,一举奠定了深圳中行在深圳同业,乃至全国金融领域IT应用的领先地位。

惠民:创新个人金融服务 强化国有大行担当

技术创新带来的“先发”优势,给深圳中行稳健发展,服务客户提供了坚实的支撑。

90年代的深圳,成为无数人向往的财富胜地。1992年,邓小平南方谈话发布,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中国大地。那个时期,深圳政府鼓励社区建立产业园区,招商引资,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大量年轻人涌入深圳追寻“春天的故事”,正如那部红极一时的电视剧《外来妹》所描述,“打工潮”由此兴起。同时,衍生了一批生活配套服务,做小生意的人群也日益庞大。

随着金融需求井喷,为助力深圳人的财富梦,深圳中行在原有外汇业务基础上,开始开办人民币业务,并借助电脑化的发展,开办活期一本通、定期一本通业务,创新开发了代收代付的结算业务,广开了吸收存款的渠道,吸收了社会大量的闲散资金,壮大了人民币储蓄存款量。1992年人民币储蓄存款首次跃居市场首位,从此奠定了深圳中行市场“领头羊”的地位。至2002年底,深圳中行人民币储蓄存款、本外币存款总额均居同业第一位。

每一次披荆斩棘,在当年几乎都是零的突破。1988年,深圳中行率先发行深圳地区第一张人民币信用卡——长城人民币信用卡。同年,中行总行发行长城外汇卡,该卡可在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使用,推动了中国信用卡走向世界。随后,1994年,中行总行在全国范围内抢先发行长城智能(IC)卡。紧跟步伐,深圳中行第一张长城国际信用卡于1996年面市,并在2000年,成为首家在香港发行人民币信用卡的银行,信用卡业务逐渐成熟……在发展的历史长河里,深圳中行从未停止过探索的脚步,无数的“率先”点亮了信用卡业务的蓬勃发展。

深圳金融改革渐入佳境,金融体系初步建立,从只有农联社到金融调控与监管体系、金融组织体系、金融市场体系初步建立,金融机构数和存贷款规模迅速扩张。深圳中行营业网点也在1997年增至116家。与此同时,个人金融服务理念开始萌芽。1996年,深圳中行开始探索个人理财业务的长远发展,率先在全国推出了第一个个人理财中心,开始帮助人们实现财富的保值增值。

“饮水思源,扎根特区40多年,我们始终紧跟深圳改革创新步伐,聚焦特区经济发展趋势,立做大惠民金融、做好财富金融、做强消费金融、做专跨境金融,实现与深圳共繁荣、与客户共成长。”回首过往,中行人倍感荣耀,聚焦未来,他们步履坚定,踌躇满志。

写在后面的话:

争创,是改革的锐气。

20世纪90年代前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面临暗流涌动的严峻考验。从早期外科手术式单点突破,到率先全面探索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深圳以锐意创新、勇当先锋的改革锐气,率先探索破解发展中遇到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推动经济社会转入科学发展轨道,把改革开放引向深入。

这个阶段,跟随着特区建设的发展脉搏,深圳中行在“敢闯、开拓”的思想下继往开来,努力突破,在东方风来满眼春的岁月中革故鼎新,增创新优势。

争创,植根于对自身机制和业务的突破。1995年深圳中行率先提出经营发展的两个转变,即“由外延式向内涵式经营转变,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开始了以综合经济效益考核体系的建立为标志的一系列市场化、集约化经营的工作。在此经营思路的引导下,深圳中行内部管理、业务创新和各项指标都得到了长足发展。同时,伴随着深圳经济特区的腾飞,1992年由最初的深圳办事处更名为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随之,2005年,正式更名为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分行。

此时的深圳中行已形成业务种类齐全、组织机构完善、有独特经营特色,且在业界树立了排头兵地位的商业银行,发展轮廓雏形渐显,羽翼逐渐丰满。进入世纪之交,深圳改革开放的路越走越宽,面对世界的机遇与挑战,深圳中行将在担当使命中继续奋勇前行,在使命赓续中书写辉煌奇迹。(CIS)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