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中国(浙江)自贸区跨境人民币结算量居全省第二 金融改革创新取得积极成效

2020-08-17 11:09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日前,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舟山市中心支行了解到,上半年,浙江自贸试验区跨境人民币结算量679.11亿元,同比增长27.2%,完成全年目标(1000亿元)的68%,结算量占全省比重提高至16%,仅低于杭州,居全省第二。自贸区成立以来累计结算量已超2400亿元。政策惠及面由区内200余家企业拓展至全省800余家,业务辐射到全球48个国家和地区,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辐射带动效果明显。

人民币国际化示范区建设“成绩喜人”,得益于以不断提高贸易自由化和投资便利化为导向的金融改革创新。

聚集油品贸易,试点政策有力突破。浙江自贸试验区持续推进油品贸易跨境人民币便利化结算试点扩面增量,完善《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油品贸易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展业规范》,将企业注册年限从3年下调至1年,人民币结算占比要求从30%下调至10%,6家油品贸易优质企业纳入“白名单”;率先推进区内2家重点油品企业凭收支指令直接办理油品贸易跨境人民币结算31笔、10.37亿元。同时,搭建“人民银行-商业银行-企业”三方联动机制,做好油品转口贸易企业的全流程金融服务,落实“一行一企一策”责任制,成功办理1笔油品转口贸易跨境人民币结算,金额2500万元,油品转口贸易业务取得实质进展。

深化创新驱动,提升贸易投融资便利化水平。省市联动指导展业自律机制发布优质企业便利化政策,政策受益范围由油品贸易扩展至其他贸易投融资领域;完成2个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备案,实现跨境交易7.02亿元;允许区内优质企业仅凭《跨境业务人民币结算收/付款说明》或收支指令,办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21家企业累计完成28笔、10亿元。

此外,浙江自贸试验区还积极推进货物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本外币一体化账户试点、存货融资服务平台试点等创新业务“落地生根”。

下一步,浙江自贸试验区将进一步支持开展油品贸易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试点;建立油品贸易跨境人民币结算优质可信企业白名单,支持白名单内企业凭支付指令直接办理油品贸易跨境人民币结算;支持金融机构为优质可信企业办理本外币跨境融资相关业务,探索开展油品贸易企业本外币结算资金按实际需求进行兑换,拓宽油品贸易企业本外币结算资金使用渠道;在自贸试验区开展本外币合一账户试点;允许非投资性外资企业在真实合规的前提下,按实际投资规模将资本项目外汇收入或结汇所得人民币依法用于境内股权投资;支持开展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试点,推动以人民币进行大宗商品贸易结算的相关国家机构投资者先行先试等。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