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淡化金融强调科技 金融科技公司深耕B端业务

2020-08-13 11:44
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近几年来,随着监管变化和产业数字化的升级,金融科技公司“去金融化”趋势愈发明显。2018年,京东金融品牌就升级为“京东数字科技集团”,今年6月,蚂蚁金服也正式更名为“蚂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从蚂蚁和京东两家巨头公司的更名中可以窥见,当下,淡化“金融”而强调“科技”已成为金融科技公司主流转型方向,金融科技公司的业务重心也逐步向科技输出赋能B端的方向转移。

消费互联网 加速向产业互联网转型

我国互联网的数字化路径是以消费互联网带动产业互联网的发展,随着消费互联网的流量红利逐渐见顶,互联网下半场逐步向产业互联网转移。

其中一个突出表现是,随着人工智能、5G、物联网等新技术的发展,科技创新对于产业端发展的重要作用日益凸显。通信技术从3G、4G技术跨越到5G,互联网行业也开始新一轮变革升级。如果说电子商务、移动支付、网络购物等面向C端消费者的应用场景是消费互联网的代表,那么5G技术、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则促成了互联网行业加速向产业互联网转型,服务B端成为一片蓝海。

普华永道发布的《科技赋能B端新趋势白皮书》预测,中国互联网的下一个风口将出现在B端,科技企业赋能B端,服务C端,将成为主流商业模式。预计到2025年,这一商业模式给科技企业带来的整体市值将达到人民币40万亿元至50万亿元。

今年以来,疫情后的复工复产更是推动数字技术与平台业务模式加速磨合创新,传统产业的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趋势愈发明显。正如中企云链董事长刘江所言,技术的飞速发展催生了“产融互联网”,金融与科技的既有结合,通过技术可以为企业用户提供无处不在的、内嵌金融服务。发挥金融科技优势推出更多满足企业不同业务场景的企业服务产品,能够实现对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需求的覆盖。

技术输出成趋势 B端业务持续推进

随着产业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科技巨头们已在寻求新的增长点,持续推进B端业务。

腾讯在2018年就进行了第三次大型架构调整,向产业互联网to B业务转型。京东数科自称“是一家以AI驱动产业数字化的新型科技公司”,并以AI、数据技术、物联网、区块链等前沿数字科技为基础,建立并发展起核心的风险管理能力、用户运营能力、产业理解能力和企业服务能力。而百度则强化百度智能云建设,以云计算为基础,充分发挥大数据及AI技术的领先优势,推动产业智能化发展,更好更快地驱动各行各业智能化转型升级。

近两年来,不仅科技巨头在向赋能B端转型,中小型金融科技公司也加速“换道跑”,以抓住这轮产业互联网数字化升级的红利。而与头部科技企业广泛赋能各行业不同的是,多家中型金融科技公司转移to B赛道,大多专注于某一细分市场,提供一套个性化、差异化的科技服务体系。

如电融数科,专注于服务中小金融机构,运用前沿的大数据思维,通过产品体系、风控体系、科技体系、运营体系等四大服务体系,为银行等金融机构提供金融产品定制、数据风控定制、IT系统定制和产品落地运营的咨询级服务,帮助金融机构更好服务小微企业客户。《金融时报》记者从电融数科了解到,截至今年6月份,电融数科累计为50余家金融机构提供科技服务,累计服务的小微客户达20余万户,累计授信总额800亿元,贷款余额突破300亿元。

推动金融科技行业加速洗牌

深耕B端业务绝非一日之功,持续的技术研发投入与深厚的市场细分能力必不可少。在产业数字化浪潮之下,这一轮金融科技公司业务转型或将驱动整个行业加速洗牌。

实际上,与强运营、高资源投入聚拢C端流量的商业模式不同,to B业务的核心是技术和服务能力,需要依靠更多的资源投入和更长的发展周期。京东、百度、阿里等科技巨头依托于自身深厚的数据、技术基础,能够在这一轮业务转型过程中抢占先机。目前,头部商业银行已与BATJ为代表的互联网巨头开展合作,各有所需,互为补充,输出技术、场景和流量,更好地服务B端,赋能银行。而中部尤其是尾部的金融科技企业在to B赛道上的转型,则显得吃力一些。

有业内人士坦言,部分风控能力较弱、技术及市场资源薄弱的金融科技企业或将退出市场,而风控能力、技术能力及合规能力更强的机构则迎来更大发展机遇,随着银行系金融科技公司相继成立,金融科技行业未来将呈现强者恒强、优胜劣汰的发展格局。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