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小店经济发展体系形成 离不开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20-08-03 11:32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编者按

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多层次、多类别的小店经济发展体系形成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金融机构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用更丰富的产品和服务,对接小店经济,有助于小店经济繁荣兴旺。

小店经济走进了政策视野。

日前,商务部、银保监会等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小店经济推进行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意在通过政策推动,以加快小店便民化、特色化、数字化发展为主线,以升级小店集聚区、赋能创新服务、优化营商环境为主攻方向,以稳定就业、扩大内需、促进消费、提升经济活力为目标,推动形成多层次、多类别的小店经济发展体系,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通知》为此确定了未来5年的发展目标,即到2025年,培育小店经济试点城市(区)100个,赋能服务企业100家,形成人气旺、“烟火气”浓的小店集聚区1000个,达到“百城千区亿店”目标,小店主体更为壮大,民众就业更有保障,经济弹性和活力进一步增强。

发展小店经济,有关方面早已关注。今年5月24日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就明确表示,将多措并举促进消费回升,加快培育新型消费。其中,在优化商业零售业企业规划布局上,小店经济、夜经济大有可为。他认为,“小店经济”是一个城市总体经济的毛细血管,承载着城市经济活动的动力,在为人民提供便利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发展小店经济,无疑在当前促进就业、扩大消费、提升经济活力、服务改善民生、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全国注册小店8000多万户,带动就业约2亿人,规模数量大,吸纳就业多,行业分布广泛,服务和业态多元,集聚发展增添了市场活力,繁荣了商业文化。不过,小店经济发展也面临生存成本高、融资难融资贵、营商环境有待优化等问题。这其中,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缓解,离不开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小店遍布大街小巷,这使得小店经济呈现出鲜明特点,一是体量小,通常是夫妻店,雇佣若干人,营业额不高,财务信息不透明;二是涉及行业多,花店、糕点店、小超市、鞋店、眼镜店……小店所经营的互不相关的行业品类,使得金融机构不易对其“家底”进行准确评估;三是缺少抵质押物,通常小店的门店大多是租赁的门面房,无法作为合格的抵押物进行融资抵押。

一边是嗷嗷待哺、急需资金支持的各类小店,一边是苦苦寻找客户、有意扩大信贷投放规模的金融机构,如何把二者需求有效贯通?

《通知》显然注意到了小店抵质押物不足的问题。为此,在担保方面,《通知》提供了三条解决思路,一是符合条件的小店及其经营者个人,可按规定申请创业担保贷款和财政贴息支持;二是鼓励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为满足条件的小店提供贷款担保支持;三是鼓励保险机构积极开展针对小店经营风险的保险业务,提高小店经营韧性和抵御风险能力。有了担保和保险机构的加持,银行“敢贷、愿贷”的积极性自然会大大提高。但仅有担保和保险机构护航,小店融资需求并不能得到充分满足。要进一步缓解小店经济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还需深入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立足点是小店经济需要什么,金融机构就要提供什么。要通过不断改进或创新金融服务的方式,用符合小店经济特点的丰富金融产品和服务,主动满足小店经济主体的融资需求。

一是要多提供信用贷款。信用贷款离不开对小店的信用评级,而对数以亿计的小店逐一进行信用评级,不仅成本高,也不易做到。怎么办?解决之道有两个,一是金融机构与供应链核心企业合作。比如做鲜花生意的小店,总得进货,自然要跟鲜花批发商或种植花草的大型企业开展业务往来,往来的过程就会积淀数据,核心企业也会对这些客户信用状态有直观认知,而且供应链核心企业还会通过供货对小店施加影响,因此,金融机构与供应链核心企业合作,可以基于企业间的信用关系,为小店提供信用贷款。二是与电商平台合作。小店销售无非线下和线上两个渠道,线上渠道在全民线上化时代已成为更具竞争力的销售渠道。因为如此,小店对电商平台的依赖,决定了电商平台对小店拥有强势话语权。金融机构与电商平台合作,可以借助电商平台对设在平台上的小店的信用评定,向小店提供信用贷款。

二是金融机构可以针对小店的订单、仓单和应收账款等,用供应链金融产品对接,通过增加金融产品供给的方式,为小店提供金融服务。

三是金融机构可以在供给侧,优化对小店信贷支持的考核方式和激励机制,进一步提升基层网点对小店的金融服务质效,通过研发适合小店轻资产特点的普惠型金融产品,扩大金融服务覆盖面,降低小店综合融资成本。

四是银行机构在解决小店经济融资贵方面,还可以将专项再贷款获得的资金支持,更多用于向小微企业发放优惠利率贷款,同时,利用大数据等技术改进授信审批和风控模型,提升融资需求响应效率,细化小微企业不良贷款容忍度和授信尽职免责要求,不断提高基层网点“敢贷、愿贷”积极性。

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多层次、多类别的小店经济发展体系形成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金融机构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用更丰富的产品和服务,对接小店经济,有助于小店经济繁荣兴旺。因此,金融机构必须紧随政策导向,根据小店经济发展不同阶段的需求和特点,在依法合规前提下,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用更符合小店经济市场需求的产品和服务,满足小店经济融资需求,在扶持小微企业方面贡献更多金融力量。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