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标准化票据迎新发展机遇 有助于拓宽中小企业票据融资渠道

2020-06-01 10:38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金融委办公室近日发布11条金融改革措施,其中提及出台《标准化票据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规范标准化票据融资机制,支持将票据作为基础资产打包后在债券市场流通,支持资产管理产品投资标准化票据,发挥债券市场投资定价能力,减少监管套利,更好地服务中小企业和供应链融资。

票据是中小企业重要的融资渠道之一,也是金融机构资金交易和资产负债管理的工具。受多种因素影响,中小企业票据融资的可得性和效率还有待提升。从金融机构资产交易的角度来看,票据个性化特征比较明显,价格形成机制较为复杂,标准化程度不够高。为拓宽中小企业票据融资渠道,更好契合金融机构资金交易特点,中国人民银行引导市场机构积极探索,于2019年8月创新开展标准化票据融资机制试点,受到市场广泛关注和认可。自2019年8月上海票据交易所申报创设2019年第一期标准化票据以来,标准化票据便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目前,上海票交所已成功创设了四期标准化票据,累计创设金额13.80亿元。

在总结试点工作的基础上,人民银行组织试点参与机构起草了《标准化票据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并于今年2月公开征求意见。

值得注意的是,《管理办法》将“标准化票据”定义为“存托机构归集商业汇票组建基础资产池,以基础资产产生的现金流为偿付支持而创设的受益证券”。市场普遍认为,这首先明确了标准化票据不属于“信贷资产”,也意味着前期处于“试点”阶段的标准化票据基本被明确为“标准化债权类资产”,这也代表着今后资管产品可以投资于标准化票据,票据市场的深度与广度将进一步扩展。

此前,资管新规对于标准化债权类资产列出了五项条件:一是等分化,可交易;二是信息披露充分;三是集中登记,独立托管;四是公允定价,流动性机制完善;五是在银行间市场、证券交易所市场等经国务院同意设立的交易市场交易。去年10月央行发布《标准化债权类资产认定规则(征求意见稿)》,细化了资管新规关于标债资产的上述五项要求及相关认定标准。此次金融委办公室提出11条金融改革措施,也表示近期将发布《标准化债权类资产认定规则》,落实资管新规要求,明确标准化债权类资产的认定范围和认定条件。

此前,对于标准化票据是否属于标准化债权类资产,市场上有诸多讨论。当时曾有监管人士表示,票据是直接支持实体经济融资的一个工具,标准化票据是按照上述五项标准来做的基于票据底层资产之上的证券资产。不过,由于当时业界对票据理财等有不同看法和声音,因此没有将标准化票据放进《标准化债权类资产认定规则(征求意见稿)》。

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表示,标准化票据基本满足标债的五个要求,有利于资管资金投资。标准化票据能够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流通,相比于直接投资票据,非银机构对于标准化票据的取得和转让都更加便利,大大提高了流动性。

对于金融委办公室支持将票据作为基础资产打包后在债券市场流通,专家表示,标准化票据将票据作为基础资产打包后在债券市场交易流通,可充分发挥债券市场定价机制透明、风控管理成熟等优势,提高交易规范性。标准化票据是对票据现行交易机制的进一步优化,有利于增强票据融资功能和提高市场规范,实现资管产品对票据资产的主动管理和净值管理。从长远来看,标准化票据有利于进一步推动票据市场规范发展,提升市场深度,更好发挥票据在支持中小企业融资和供应链金融中的作用。

据了解,从试点和公开征求意见的情况看,《管理办法》对支持复工复产、中小企业融资和票据市场规范发展影响正面,市场各方支持尽快出台。鉴于中小企业和供应链企业对标准化票据融资确有需求,《管理办法》相关内容经多方论证已比较成熟,且标准化票据相关的金融基础设施以及市场机构在机制设计、系统开发方面也做好了准备,人民银行将按程序正式发布《管理办法》。明明表示,《管理办法》出台后,将增加金融产品的配置品种,金融机构也可以更好地服务中小企业和供应链融资。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