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金融风险防控需提升前瞻性

2021-11-15 08:4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中国人民银行日前表示,继续稳妥有序处置高风险金融机构,压实各方责任,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业内人士表示,防风险是金融业永恒的主题。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外部风险依然严峻,国内经济金融发展仍面临一些不确定因素,金融风险点多面广,对维护金融稳定提出了更高要求,应进一步做好常态化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工作,既要做好“治已病”,更要着力“治未病”。

防风险制度建设有力推进

今年以来,中国金融体系保持稳健运行,在有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同时,防范金融风险取得了新的阶段性成果。比如,宏观杠杆率持续过快上升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各类高风险机构得到有序处置、大型金融科技公司监管得到加强、影子银行持续收敛、重点领域信用风险得到稳妥化解以及金融秩序得到全面清理整顿等。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制度建设继续有力推进,不断补齐监管制度短板。监管部门陆续出台了系统重要性银行评估办法,发布金融控股公司监管办法,统筹金融基础设施监管。在房地产领域,制定重点房地产企业资金监测和融资管理规则,推出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

特别是针对平台经济、金融科技发展带来的新问题新挑战,监管部门秉持支持民营经济、互联网经济和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的理念,逐步健全标本兼治的长效机制。今年10月,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国际清算银行(BIS)监管大型科技公司国际会议上介绍,中国持续弥补监管制度的“短板”,陆续出台了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的措施。相关举措集中体现为三条监管实践:一是金融业作为特许行业,必须持牌经营。二是建立适当的防火墙,避免金融风险跨部门、跨行业传播。三是断开金融信息和商业信息之间的不当连接,防止“数据-网络效应-金融业务”的闭环效应产生垄断。

促进金融行业回归本源

近期个别大型房企风险暴露引发金融市场投资者担忧,部分境内房地产公司发行的离岸债券、股票等也受到波及。监管部门果断出手,及时遏制了风险跨市场传导,但这也再次表明,金融风险仍然点多面广,防风险是一场持久战。

《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21)》指出,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外部风险依然严峻,国内经济金融发展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存量风险尚未完全出清,金融体系脆弱性依然存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进入常态化阶段。

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日前强调,要深入整治各类违法违规金融行为,密切监测、排查重点领域风险点,进一步提高金融服务透明度,规范市场发展秩序,促进金融行业回归本源。

银保监会日前表示,按照“一行一策”“一地一策”原则,加快高风险机构处置。加大对违法违规股东惩处力度。积极应对不良资产集中反弹。严防高风险影子银行死灰复燃。深入整治保险市场乱象。依法规范互联网平台金融业务。研究遏制非法金融活动的长效机制,推动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落地实施。

《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21)》提出,围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做好常态化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工作。持续抓好风险防范化解工作,遏制各类风险反弹回潮。健全金融风险监测预警体系,提升风险防控前瞻性。聚焦机制建设,不断提高有效防控金融风险能力。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业自身抗风险能力。“要提升金融风险防控的前瞻性、全局性和主动性,既要做好‘治已病’,更要着力于‘治未病’,统筹金融发展与金融安全,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报告强调。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