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21)》发布 加强金融风险全方位扫描预警

2021-09-07 10:00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9月3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21)》(以下简称“报告”)。报告从“宏观经济运行情况”“金融业稳健性评估”“构建系统性金融风险防控体系”三方面分析了2020年以来我国金融稳定情况,对银行业金融机构风险评级情况、违规控制金融机构情况、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等进行了专题介绍。

报告指出,我国防控疫情输入压力依然较大,经济恢复不均衡、基础不牢固。同时,金融风险仍然点多面广,区域性金融风险隐患仍然存在,部分企业债务违约风险加大,个别中小银行风险较为突出,这些都对维护金融稳定提出了更高要求。

报告强调,要维护股市、债市、汇市平稳运行,严密防范外部风险冲击。健全金融风险预防、预警、处置、问责制度体系,构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长效机制。加强金融风险全方位扫描预警,全力做好存量风险化解工作,坚决遏制各类风险反弹回潮。

93%高风险机构为农合机构及村镇银行

报告介绍,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以及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我国金融业总体稳健运行,金融机构资产负债规模平稳增长,资本充足水平稳中有升,盈利能力基本稳定,金融市场运行总体平稳。

其中,银行业利润有所下降,盈利能力基本稳定。2020年,银行业金融机构实现净利润2.26万亿元,同比下降5.85%;净息差1.98%,比上年下降0.09个百分点;非利息收入占比22.68%,同比下降1.55个百分点。同时,银行业不良贷款小幅增长,资产质量下迁压力较大。截至2020年末,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余额3.47万亿元,同比增加2816亿元,不良贷款率1.92%,同比上升0.06个百分点。

保险业方面,去年人身险公司保费实现增长,保障需求进一步增多;财产险公司综合成本率上升,利润大幅减少。其中,由于赔付支出大幅增长,保证险亏损较多。

人民银行在报告中披露了2021年二季度对4400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的评级情况。结果显示,3978家参评机构处于安全边界内,资产占比98.6%。其中,大型银行评级结果较好,农合机构和村镇银行风险最高,高风险机构数量分别为271家和122家,数量占全部高风险机构的93%。

报告指出,人民银行将采取“一对一”通报、约谈高管、下发风险提示函和评级意见书等多种早期纠正措施,增强金融机构风险防控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严把股东准入关

2021年2月7日,北京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宣告包商银行破产,包商银行风险处置工作基本完成。

报告指出,处置高风险金融机构的实践表明,大股东或实际控制人违规控制金融机构、规避监管、掏空金融机构,是金融风险的重要来源。需要不断提高监管效能,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和司法实践。

报告认为,问题股东或动机不纯的实际控制人往往通过隐瞒实际控制结构、虚构财务数据和资本金来源等方式粉饰股东资质,使得现有监管手段难以及时有效识别,进而获得金融机构准入资格。个别金融机构发起人和投资者甚至通过俘获监管人员的方式获得控制权。如“明天系”实际控制人通过近40家载体公司分散持股、俘获属地监管人员等方式,违规控制包商银行89%的股权;又如“安邦系”实际控制人通过虚假出资、虚报财务数据等方式控制安邦集团。

问题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往往通过直接贷款、股权质押、理财产品、信托计划、保险产品投资等方式,将金融机构资金变成“提款机”。此类违法违规操作导致了包商银行、华夏人寿等金融机构的风险积累,也是部分农村金融机构风险的重要成因。

此外,一些保险公司股权变更频繁,股权质押比例较高,高管变更频繁或长期缺位,对公司稳健经营造成很大影响。少数保险公司隐藏股东关联关系,股权代持、隐性股东等问题突出。

针对上述问题,报告建议,进一步加强股东资质的穿透审查,强化对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的审查,严把股东准入关。夯实金融机构资本质量,规范股东尤其是间接股东股权质押、变更等活动,严查严惩虚假注资、信贷资金入股等违法违规行为。打通数据壁垒,建立有效的金融股权投资及关联交易监测系统,利用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技术,逐步实现对隐形股权关系的穿透式监管。

同时,建议参考国际准则,以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等相关法律为契机,明确处置当局减记或核销问题金融机构股权的处置权力,压实股东承担风险处置成本的责任。

常态化实施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

为进一步落实“房住不炒”,防范房地产业金融化泡沫化可能引发的系统性风险,2020年年底,人民银行联合银保监会建立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对银行业金融机构投放的房地产贷款占全部贷款的比例提出上限要求,从而防范资金过度流向房地产领域。

人民银行进一步明确,将常态化实施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对于超出集中度上限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将综合考虑各家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实际情况,指导其制定过渡期调整方案,要求其合理选择业务调整方式、按年度合理分布业务调整规模,确保调整节奏相对平稳、调整工作稳妥有序。

此外,人民银行、银保监会持续做好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日常监测,督促超限银行按照过渡期调整方案有序实现压降目标,在实践中不断完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目前,房地产贷款增速已出现回落。根据报告数据,截至2020年末,我国房地产贷款余额49.58万亿元,同比增长11.7%,较上年回落3.1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11.91万亿元,同比增长6.1%,较上年回落4.0个百分点;个人住房贷款余额34.44万亿元,同比增长14.6%,较上年回落2.1个百分点。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