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仍需努力

2021-08-30 10:4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近日举行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强调,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关系发展和安全,要遵循市场化法治化原则,统筹做好重大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工作。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居于党的十九大确定的三大攻坚战之首,其重点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近年来我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取得阶段性成果,但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任重道远,仍需坚持不懈,继续努力。

我国金融业经过一段时期的高速发展,产生和积累了一定的金融风险。在全球经济下行周期,叠加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我国部分地区和行业的风险进一步集聚和显现。从宏观层面看,主要是高杠杆和流动性风险,比如实体部门过度负债、金融信用过快扩张。从微观层面看,主要是金融业尤其是银行业机构信用风险。随着金融综合化经营趋势加剧、金融产品创新加快和金融科技手段的运用,金融风险更具隐蔽性、复杂性和传染性。风险防范是金融业永恒的主题,对于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必须持之以恒地推进和落实,以确保金融稳定和金融安全,从而在此基础上提升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和服务。

经济高质量发展是金融业最重要的风险防范手段。因此,必须处理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根据内外部形势变化适时对政策进行预调、微调,使市场流动性更加合理充裕,将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与服务实体经济更紧密地结合起来,以经济高质量发展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在此过程中,应注意避免两个错误倾向:一是“因噎废食”,只关注金融风险而忽视对经济发展的支持;二是“鸵鸟效应”,只注重发展速度而无视金融风险的集聚。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是“排雷”,不是“爆雷”。需要提高认识,统筹兼顾,协调各方,做好预案,防止在处置其他领域风险过程中引发次生金融风险。金融市场具有脆弱性、敏感性和外部性,因此,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必须充分考虑金融市场的承受能力,在保持经济平稳运行中逐步排除相关金融风险。

未来一段时间,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既要坚定信心和决心,又要把握好力度和节奏,坚决防范“处置风险的风险”。应注意三个方面问题:一是采取切实措施,加大对中小银行的支持,维护好银行体系稳定;二是稳妥推行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等制度,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三是压实地方政府责任,防控地方政府债务风险。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应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金融监管。一方面,强化监管统筹协调,实施功能监管和行为监管,提高监管针对性。另一方面,充分运用金融科技尤其是监管科技手段,提高监管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提升监管精准性。另外,还要加强惩治金融领域腐败行为。当然,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不能只依靠金融管理部门,更需要金融业“自我革命”,要完善金融机构公司治理机制等,提升金融机构防范风险的内生机制和能力。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还需要加快企业结构调整,建立健全企业、金融、政府各方责任共担和损失分担机制;加快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加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依法依规增进信用信息共享;加大惩戒力度,提高金融领域违法违规成本,营造良好的金融生态。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