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五因素致恶意杀人骗保频发 科技赋能“打防结合”加大反欺诈力度

2021-08-30 10:36
来源:证券日报

近日,央视一套《今日说法》栏目连续播出的系列节目《环岛离心力》,迅速升至微博热搜,其中的“杀妻骗保”情节,让不少网友看得脊背发凉,也让保险从业者痛心疾首。

案件简单经过是这样的:2018年1月份,男子周某驾车带着妻子严某从锦州返回北京,不料在锦州某公路环岛处发生车祸,妻子当场死亡,周某也身受重伤。警方本以为这只是一场普通的交通事故,但随着调查深入,一起有预谋的杀人骗保案浮出水面。2021年7月份,辽宁省锦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在车祸中幸存的周某死刑。

五因素致杀人骗保频发

骗保案件普遍针对亲人,也有人为此自杀、自残,已持续引发保险业和社会关注。险企人士分析,主要有以下五大原因:

一是随着我国保险密度(保费收入/GDP)和保险深度(保费收入/总人口)的扩大,国民的保险意识增强,保险的逆选择风险也开始暴露。数据显示,我国的保险深度从2006年的2.6%一路上升至2021年上半年的5.09%。

二是近年来网络发展,让更多的骗保案件得以迅速传播和曝光。资深精算师徐昱琛对记者表示:“杀人骗保以前肯定也有,不过近几年由于网络发达,让其传播得更广,放大了保险的道德风险。”同样,慧择理赔运营经理钱剑琴也表示,其实骗保案件一直存在,近年来随着网络和媒体发展,更多的人了解到骗保事件,但随着法律制度不断完善,监管和司法机关也加大了打击力度。

三是保险业的专业壁垒较高,骗保者对保险有较深的误解,骗保者与保险公司的信息不对称给骗保留下了想象空间。有大型险企运营中心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其实很多骗保案件,即使警方识别不出来,保险公司也会发现疑点,更何况在不少案件中,不法分子会在案发前大量投保,保险公司很容易识别。不仅如此,如今运用大数据、区块链等科技手段开展反欺诈,保险公司更容易识别骗保。

四是保险公司之间也存在信息壁垒。钱剑琴表示:“行业之间存在信息壁垒,机构间无法共享信息数据,调取记录和证据比较困难,难以有效防范此类事件发生。”

五是一部分人缺乏对法律的敬畏之心。泰好赔创始人吴文兵对记者表示,除客观因素外,一些骗保者的生活轨迹、成长经历、家庭教育等,也是恶性骗保案件发生的诱因。

科技手段上线助力识别

记者采访多家险企获悉,随着保险公司反欺诈力度的加大,骗保成功概率越来越低。近年来,随着行业性反欺诈联盟的成立,以及各公司在赔付风控领域的投入,类似上述恶性骗保,极易被识别出来。险企人士告诫:切莫铤而走险、以身试法,酿成悲剧。

上述险企运营中心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公司在风控系统上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不仅有线上的风险识别机制,也有线下团队。在此基础上,系统还在不断迭代升级中,随着大数据积累得越来越多,识别出异常保单的概率会更高。

水滴保险经纪公司合规负责人胡莹此前也对记者表示,基于大数据和AI,公司运用大数据分析、机器学习等技术,建立起了风险管控与预警模型。

随着保险线上化的渗透,科技手段成为了防范保险欺诈的重要方式,骗保的空间进一步被压缩。记者从众安保险获悉,在销售环节,其利用用户画像模型技术等,根据客户的自然信息、社会信息、特征偏好、健康行为数据等进行风险识别和筛选。

部分保险机构目前甚至可以实现对保险欺诈的实时拦截。钱剑琴告诉记者,慧择的反欺诈系统可在投保人交易中实现实时拦截,其已联合数十家险企汇总、共享失信名单。

银保监会和行业协会近年来也加强了对骗保打击力度。今年3月份,银保监会下发《关于做好2021年大数据反保险欺诈工作的通知》及《大数据反保险欺诈手册》(2021版),明确将继续借助全国保单信息平台,针对车险、意健险等重点领域,开展欺诈线索筛查、串并、移送,深入推进大数据反保险欺诈工作。今年5月份,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下发《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反保险欺诈专业委员会三年工作规划(2021-2023年)(审议稿)》,提出引进外部数据,为保险机构提供智能反欺诈服务。今年7月份,银保监会制定下发了《关于银行业保险业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有关工作的通知》,其中明确提到,防范欺诈风险,打击诈骗活动。

监管、险企等共同发力

从险企人士反馈的信息来看,骗保极难杜绝,但可以通过各类制度将骗保者的贪婪关在笼子里,减少悲剧发生。例如可以通过加强对消费者保险知识的普及、强化险企间合作、加大对骗保的打击力度等方式降低恶性骗保出现的频率。

徐昱琛认为,为减少杀人骗保这类恶性案件的发生,保险公司、监管及行业协会可以多维度发力:在保险公司层面,险企最重要的是从源头上加以预防,对于投保以死亡为给付条件的保单要进行标记,包括寿险、意外险等险种。如果是为非本人投保,一定要让被保险人做身份确认,包括人脸识别或者亲笔签名,其中,人脸识别是一个很好的方式。

在行业协会及监管层面,可以通过制定投保流程等方式避免、减少类似情况发生。一是在投保流程中加入被保险人的确认环节;二是高额保单可通过要求被保险人补充资料等方式加以提醒;三是强化预警机制,如有人连续购买大额保单,保额超过500万元或1000万元等,可要求投保人完善投保资料甚至退保。

吴文兵也认为,对恶性骗保不仅要打击,还要提前防御,实现“打防结合”。要减少骗保,既要建立打击骗保的专业队伍,运用好民事、刑事、调查处置等手段,也要做好保险理念的宣传和形成正确的舆论导向。

事实上,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险企加大了保险反欺诈宣传力度。今年7月8日全国保险公益宣传日,平安人寿、泰康人寿、阳光人寿、珠江人寿等诸多险企就通过图文小贴士、短视频、案例宣讲等形式开展了保险反欺诈宣传活动。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