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监管严查银行保险机构员工违规持股

2021-08-12 09:08
来源:上海证券报

日前,银保监会决定开展清理银行保险机构员工违规持股工作,目前已经将相关要求下达至各银保监局,以及银行、保险、信托、其他非银及保险专业中介机构等。这也是银保监会持续开展银行保险机构股权(含资本不实、股东不实)和关联交易专项整治行动的延续,重在严厉打击银行保险等机构员工利用职权或职务影响力,违规持有银行保险等机构股权。  

据了解,此次清理工作重点排查以下情形:首先,排查公司员工(含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违规持有本公司及子公司股权情况,包括但不限于隐蔽、变相、委托他人或通过近亲属持有公司股权,不实际出资或用不符合法定出资形式的要素出资而实际占有公司股权收益等情形,不含通过股权激励、员工持股计划、职工股、二级市场购买等方式依法取得股权等情形。 

其次,梳理2018年以来已发现的员工违规持有本公司及子公司股权问题,包括已处罚或整改退出的违规情形。同时,排查公司股东股权中是否存在其他银行保险机构高管以及政府部门公职人员违规持股问题。 

根据要求,各银行保险机构应于8月31日前报送机构人员违规持股情况表。各银保监局、机构监管部门、管委会应汇总所辖机构排查情况和员工持股违规问题梳理汇总情况,于9月20日前将汇总报告报送至银保监会公司治理部。 

银行保险机构员工违规持股乱象会给银行保险业带来哪些损害?业内人士表示,少数员工通过违规持股谋取私利、进行不当利益输送,此外,还可能绕过股权穿透、资金运用等方面的监管要求,将严重损害银行保险机构和金融消费者利益,扰乱市场经济秩序。 

因此,根据监管部门的要求,这些乱象要重点查处,持续清理。各银行保险机构应保持清理员工违规持股问题的高压态势,在后续股权和关联交易专项整治、公司治理评估、现场检查等工作中予以重点关注,并积极配合其他监管部门开展相应工作。 

同时,还要求各银行保险机构严格准入,加强审核。具体来看,要加强股东资质审核,严格审查入股资金来源,有效识别主要股东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关联方、一致行动人和最终受益人,确保各方关系清晰透明,严格禁止股权代持、隐形股东等行为。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