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筑牢金融安全“防火墙”

2021-08-10 10:11
来源:中国证券报

近期有关方面反复强调切实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密切监测、排查重点领域风险点。分析人士指出,防风险是金融业的永恒主题,不能指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毕其功于一役,而需要持之以恒地加强和改进金融监管协调,用好监管科技手段,加强前瞻性研究,为防范化解风险提供有力保障。

近年来,金融体系韧性明显增强,金融监管有效性明显提高,为经济发展稳中向好提供了宝贵的政策空间和回旋余地。在新征程上,金融对经济的支持作用将进一步彰显,金融在现代经济体系中的核心地位将更加凸显,在确保金融安全基础上推进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将是提升经济实力的重要方面。目前,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不能掉以轻心,既要继续压存量防增量,做好房地产金融、企业债务、影子银行等重点领域的风险化解,也要未雨绸缪,加强前瞻性研究,完善监管制度,做好政策储备。

筑牢金融安全“防火墙”,应补齐金融市场监管执法等方面的法律制度短板。随着金融市场快速发展,过去金融领域的不少基本法律和规章制度已不能适应当前金融创新的形势,出现了许多空白领域,亟须补齐监管制度短板,加快多层级、高质量法律制度供给,将最新的监管理念、思路和要求纳入金融监管法律体系基础中,有效避免监管滞后。

筑牢金融安全“防火墙”,应不断完善金融宏观调控机制,进一步增强监管合力。金融业混业发展趋势越来越明显,金融创新活动越来越多元,跨境金融活动越来越便利,这些都要求金融监管进一步强化功能监管和目标监管,进一步厘清审慎监管职能和行为监管职能。同时,统筹协调好宏观政策和监管政策,确保金融机构稳健经营,金融市场井然有序。

筑牢金融安全“防火墙”,应加快监管科技建设和提升监管科技应用能力。经济活动中的金融风险与生俱来,同时,会随着金融创新的不断涌现变得更加复杂和隐蔽。这就需要监管部门不断强化监管科技建设,完善监管科技的风险监测功能,在技术手段层面实现穿透式监管,覆盖市场多层次主体的风险识别,提升监管效率和防止监管死角,发挥监管科技精准监管的特性,为防范化解风险提供有力保障。

筑牢金融安全“防火墙”,应持之以恒、毫不松懈地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近年来,金融防风险领域的补短板措施相继出台,但从长远看,金融防风险必须居安思危,一刻也不能松懈。当前仍需重点关注多个方面的风险,比如房地产泡沫化金融化、不良资产反弹、影子银行死灰复燃、规范互联网平台金融业务等,这些都需要通过行之有效的监管措施有序处置重点领域突出风险,不断促进金融业持续健康发展。

明者防祸于未萌,智者图患于将来。筑牢金融安全“防火墙”需坚持不懈,久久为功,不断提升金融体系抵御风险的能力,实现稳增长和防风险长期均衡。可以预期的是,未来金融严监管将保持常态化,金融改革也将更加深化,从体制机制上筑牢金融安全的“防火墙”。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