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简政放权、服务提效、放管结合 金融业深化“放管服”成效彰显

2021-06-15 09:04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如何深化“放管服”,更好服务市场主体,让金融机构的营商环境和获得感得到有效提升?围绕这道新时期下的新课题,金融监管机构正通过不断地改革和创新,书写着让市场满意的答案。

记者从中国银保监会获悉,自2020年以来,银保监会从推进行政审批减事项、减材料、减环节;完善准入制度,提高行政审批规范化、标准化水平;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推进“证照分离”改革;下放保险监管权限五方面入手,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更好地服务市场主体。

简政放权为企业“减负松绑”

减事项、减材料、减环节,银保监会持续简化行政审批。2019年以来,银保监会先后修订农村中小银行、外资银行、信托公司、非银行金融机构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取消部分审批事项改为事后报告,将部分审批事权下放至派出机构,简化部分许可事项审批程序;优化银行信贷资产证券化登记管理流程,将产品备案改为信息登记;取消保险机构投资管理能力备案管理;取消银行业保险业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和保险业监事任职资格考试。

同时,银保监会还下放了保险监管权限。2020年,银保监会印发《财产保险公司、再保险公司监管主体职责改革方案》及《人身保险公司监管主体职责改革方案》,对财产保险公司、人身保险公司、再保险公司的监管主体职责进行了划分,厘清银保监会和属地监管局的监管职责分工,并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动态调整。

各地银保监局也大刀阔斧“做减法”。据重庆银保监局介绍,在审批环节,该局先后取消了辖内银行机构支行筹建审批,取消同质同类中资银行、外资银行间高管平级调动或改任较低职务事前核准,取消保险中介分支机构设立审批,取消自贸区内部分银行保险机构准入事项等一系列审批环节。在办理手续环节,该局取消了辖内银行业保险业董事、监事(保险业)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考试,减少任职资格核准流程。精简行政许可申请材料,取消营业执照年检证明、金融许可证复印件、法人代码证书等证明材料。

这些举措激发了金融市场活力。人保财险福建省分公司表示,这些措施的推行不仅更加契合保险市场规律,更加尊重保险主体知情权、表达权,更维护了市场主体权益。在简化前端审批程序和环节的同时,强化事后监督检查和监管智能化水平,为保险主体节省了烦冗的行政程序,让保险主体有更多余力发展创新,推动行业繁荣发展。

服务提效解决“最后一米”问题

在深入“放管服”改革的过程中,监管还着力审批提质、服务提效。

银保监会不断完善准入制度,提高行政审批规范化、标准化水平。2020年,银保监会发布了《中国银保监会行政许可实施程序规定》,统一银行业保险业行政许可实施程序;印发《关于深化银行业保险业“放管服”改革 优化营商环境的通知》,进一步做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贯彻执行工作;印发《银保监会市场准入后评估管理办法》,加强对市场准入工作的评价监督;完善审批事项服务指南并在官网公开,统一办事流程、申请材料目录及格式要求,提高行政许可标准化水平。

立足于“让群众少跑腿,让信息多跑路”,银保监会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在会机关行政许可事项“全程网办”的基础上,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持续优化用户体验,并推动向派出机构延伸;开发建设政务服务事项目录管理系统,为简政放权和自贸区“证照分离”改革试点等提供个性化政务服务事项管理功能;推进政务数据共享和电子证照建设,完成银保监会政务数据目录梳理。

各地也纷纷结合地区特点制定落地举措。重庆银保监局针对许可证的办理进行了优化,将部分保险公司分支机构的市场准入职权下放至分局,优化监管事权划分。天津银保监局根据准入事项性质及复杂程度将其分为三类,分别设立不同的审批程序,规范准入监管流程和部门职责,明确每个环节办理时限。

这些举措的落地提升了相关业务的办理效率。重庆银保监局披露数据显示,2020年该局实现60%以上的保险公司分支机构行政许可事项可向属地分局就近申请办理,实现许可证“一个窗口”对外,避免机构反复“跑腿”。天津银保监局披露数据显示,2020年该局平均审批时间比法定审批时限缩短46.87%,辖内金融机构满意度达100%。

这种改革带来的变化,作为市场主体的金融机构感受最为直接。人保财险福建省分公司表示,作为保险主体,充分感受到:一则服务水平进一步优化,在线通知、进度查询等系统功能的完善,提升了申报成功率,减少了材料补正和“跑腿”次数。二则审查效率也进一步提升。由于审批规则清晰、办理流程优化、流转环节减少,相关审批事项的审查效率明显提升。

这些变化也给消费者带来了便利。针对消费者,重庆银保监局组织辖内法人银行机构对业务经营过程中需要群众、企业等客户提供的证明事项进行全面清理,坚决杜绝“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人保财险福建省分公司主动畅通消费者维权渠道,主动接受社会公众监督,扎实推进各项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落实。

防控风险放管结合

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业的特殊性要求金融行业在深化“放管服”的过程中也必须防控风险。

例如在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过程中,银保监会一方面将自贸试验区优化准入服务的改革举措推广至全国实施,同时在自贸试验区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全面梳理银行业保险业准入管理措施,对负面清单之外不设限。“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给金融创新营造适度宽松的环境,但也对金融机构风险控制能力提出更高要求。”天津银保监局认为,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严格确定准入审批范围,确保清单之外无审批事项,依法平等对待各类市场主体,营造公开、公平、公正、透明的银行业保险业市场准入环境。

据了解,下一步,银保监会还将做好权责清单编制工作,持续推动银行业保险业简政放权,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促进依法行政、规范权力运行。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