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再扩容

2021-06-15 09:02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近日,湖北、山东、甘肃、贵州、新疆、大连、山西等多地开始征集金融科技创新应用,标志着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落地进一步加速。

2019年底,人民银行启动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即中国版“监管沙盒”,首批试点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重庆、成都、河北雄安、杭州、苏州九地相继落地。随着首批试点的稳步推进,此次试点地区再扩容。

近日,湖北省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第一批创新应用进行公示。据了解,在人民银行统筹指导下,人民银行武汉分行结合湖北省实际,会同湖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湖北银保监局、湖北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等共同成立专项工作组,统筹指导全省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的实施。

6月4日,山东省发布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第一批创新应用公示。来自恒丰银行、齐鲁银行和工商银行山东省分行(与中国移动山东分公司合作)的3个创新应用入选。据悉,山东此次金融科技创新应用征集的时间自6月2日开始,仅用时两天。

6月7日至10日,甘肃、贵州、新疆、大连、山西多地也先后开始征集金融科技创新应用,试点地区和范围明显扩围。

截至目前,人民银行在2020年公布的9个金融科技监管沙盒试点地区,已有90多家金融机构和科技公司以单独申报或联合申报方式产生的86个项目入选金融科技创新应用项目库。其中,上海已公示16个“监管沙盒”项目。

业内人士看来,中国版“监管沙盒”作为金融数字化和金融科技创新的重要协同机制,在提升监管质效、促进金融创新、改善金融服务等方面已取得良好成效。随着九地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进一步成熟,人民银行开始推进其他地区的试点,加速金融科技在各地的应用进程。面向未来,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有望在目标、实施和应用等方面进一步优化拓展。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