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汉口银行:做好风险提示与精细化服务 守住老年消费者“养老钱”

2021-06-08 12:12
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近几年,金融诈骗分子频频盯上老年人,电信诈骗、网络诈骗、高收益理财诈骗等手段层出不穷。为了帮助老年人识别诈骗陷阱,汉口银行坚持做好防诈骗风险提示和金融知识普及,提醒广大老年消费者提高警惕、科学理性投资,避免遭受财产损失,守住“养老钱”。

老年客户群体普遍对于购买理财投资类产品有偏好,希望通过购买金融产品实现资产增值。为了保护老年消费者权益,汉口银行切实加强老年人金融消费的产品配置和风险告知。对于老年人购买基金、保险、理财、存款等产品,该行反复告知产品属性、到期时间、支取规则,让老年客户买的明白、买的放心。

近日,汉口银行鄂州分行遇到过一位老年客户,要求将卡上理财产品赎回买股票型基金。经该行理财经理与其交流,发现该老年客户对基金产品完全不了解,只是听说“基金可以翻番”,就冲动要购买产品。对于风险抵抗力较弱的老年人,辛苦攒了一辈子的积蓄,需要应对因身体状况等原因可能存在的突发性资金需求,因此本金安全才是第一。鄂州分行理财经理耐心与该客户沟通,帮助其在了解基金风险的前提下,选择既安全又稳健的投资理财方案,在符合其偏好的同时满足其投资需求,得到了老人理解和赞同。为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金融需求,汉口银行也推出了多款适宜老年人的特色存款储蓄和理财类产品及服务。

为了保护老年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汉口银行开展了大量的防诈骗宣传和知识普及工作。针对来行老年客群,该行明确要求高度关注老年人账务交易,及时提示安全转账。

近期,一名老年客户在两名年轻人的陪同下到汉口银行鄂州分行营业部办理转账业务。大堂经理和柜面人员在办理业务过程中对转账信息和随行人员的表现感到可疑,多次提示老人。陪同人员当即非常激动,用语言威胁柜面马上办理转账业务。即便如此,该行柜面人员仍坚持提示该客户,最终该客户也表示暂停办理转账。基于该情况的可疑性,鄂州分行营业部保留了该老年客户的联系方式,并于当天主动致电联系其本人,这才了解到该客户并不清楚转账资金用途,只知道是转入北京一家投资公司,投资项目未定,而且转入账户和随行人员所说的投资公司名称不一致。分行营业部随即在电话中进行了详细的风险提示并列举真实诈骗案例。次日,该客户一早又来到鄂州分行营业部,对该行的悉心提示表示感谢。

基于老年客户对新生事物的接受和理解力相对较弱的特点,每周,汉口银行宜昌分行会在线上组织一场“线上金融课堂”。课程内容设置了包括目前老年人比较关注的投资理财风险、电信诈骗案例讲解等。这样的小课堂,老年人参与度很高,因为不出门就能学习到很多金融知识。对于老年客户因身体原因导致一些必需本人来行的业务无法办理,该行均主动安排人员携带“邻里宝”便携机具上门服务。

随着经济发展和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消费新业态不断涌现,消费风险持续升级。如何更好地服务好老年客群,对于金融行业也是一大挑战。对于视力、听力衰退,认知能力减弱的老年群体,遇到金融消费陷阱是常事,给予更多一些的理解和耐心,保留配套人工服务渠道,提升服务深度、广度和温度,让金融成果更好惠及老年群体,让老年人放心消费,是金融机构共同的责任。(通讯员:傅媛)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