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信托业多维度提升风控能力

2021-06-03 11:28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根据近期超过60家信托公司发布的年报显示,随着行业调整的深入,多家信托公司在2020年通过增资等多种方式积极应对风险,在此基础上,信托公司还进一步加大了对实体经济的服务力度。

多维度提升风控能力

根据中国信托业协会分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末,信托业资产风险率为3.02%,较2019年末提升0.35%。

为了进一步提升抵御风险的能力,2020年,多家信托公司增资扩股,相关增资总额分别超过了2018年和2019年。其中,五矿信托在2020年增资超70亿元,增资完成后,其注册资本跃居行业第二位。建信信托的注册资本在2020年由24.67亿元增至105亿元。

数据显示,从所有者权益的构成来看,截至2020年4季度末,实收资本为3136.85亿元,同比2019年4季度末2842.40亿元增长10.36%。在2020年信托资产规模同比下降5.17%的背景下,信托业资本实力增强。

有行业专家认为,因疫情等原因,2020年信托业风险快速上升,应对风险的重要对策之一是提高资本金,一方面提升投资者的信心,另一方面为信托业回归本源的转型发展提供动力。

除了增资外,各信托公司也在稳扎稳打做好风险防控。

年报显示,中信信托坚持“以风险管理服务业务发展,以风险管理促进价值提升”的核心理念,持续完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推行全员风险管理文化,构建了以“四道防线”(业务拓展、风险合规、稽核审计、纪检监察)为组织基础,覆盖公司战略风险、业务风险、人力风险、财务风险、声誉风险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通过规章制度和管理流程的有效运行,保障公司经营目标的实现。报告期内,中信信托多项风险管理措施并举,在业务规模大幅压降的情况下,有效防控风险。

平安信托则紧密围绕整体转型布局,秉持风险引领业务的理念,深入优化风险管理体系,持续完善风险治理架构,实现对各风险类型的全归口管理和全面覆盖;严格落实监管要求,强化主动管理能力,严控资产质量,严守风险合规底线。

加强对实体经济的服务

在积极应对行业风险的基础上,2020年,信托业还进一步强化了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认识,并以多种方式推动资金流入实体经济部门,信托投向结构不断改善。

中国信托业协会数据显示,2020年四季度末,资金信托流向工商企业有4.96万亿元,工商企业成为资金信托投向的第一大领域。信托业紧紧围绕服务工商企业来推进各项工作,构建了多层次、多渠道、有特色的服务工商企业的信托产品体系,提高工商企业的投资效率,不断强化服务功能,促进信托业与工商企业发展的良性循环。

上海信托在年报中披露,其投向实体经济的资金约3000亿元,占比约5成;将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作为重要拓展方向,投向民营企业存续规模超过1000亿元,支持数十万家小微企业发展。此外,上海信托主动响应国家重大战略,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通过信托贷款、债券投资、股权投资、资产证券化等多种形式满足长三角一体化建设中复杂多样的资金需求,累计投入资金近2000亿元。

2020年末,重庆信托在“一带一路”倡议、长江经济带辐射区域内存续信托上务规模2024.97亿元;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存续信托规模345.47亿元;服务京津冀地区存续信托业务规模744.64亿元;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存续信托业务规模179.79亿元。

积极践行ESG

随着我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ESG成为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驱动力,越来越多的信托公司开始探寻符合我国国情的ESG本土化路径。

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际,中国信托行业迅速成立“中国信托业抗击新型肺炎慈善信托”,61家信托公司募资规模达3090万元。2020年,全国共备案抗疫相关的慈善信托91单,信托财产总规模达1.47亿元。

此外,各信托公司也根据实际情况履行社会责任。

中航信托以慈善信托助力中国公益慈善事业,先后成功设立了10单慈善信托,广泛开展扶贫济困、敬老助学、慈善公益、绿色信托等系列活动,在定点帮扶、社会公益、消保等领域积极履行相关责任。

年报显示,兴业信托综合运用股权投资、债权融资、慈善信托、服务信托等多种服务手段支持绿色发展。2020年,兴业信托绿色金融业务稳步增长,主动管理业务占比显著提升,截至2020年末,兴业信托(含子公司)绿色业务存续规模余额545.48亿元。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