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虚拟货币市场剧烈震荡 监管接连发声警示风险

2021-05-20 09:24
来源:经济参考报

5月19日,虚拟货币市场再次大跳水。比特币跌破40000美元/枚,狗狗币盘中大跌20%。虚拟货币价格暴涨暴跌以及虚拟货币交易炒作活动反弹也引发监管关注。近来,监管机构及行业协会接连发声警示风险。业内指出,虚拟货币具有投机性、炒作性,且缺乏明确交易监管规则,风险极高。普通投资者应注意避险,以免造成资金损失。

近来,虚拟货币市场可谓上演“过山车”行情。5月19日,比特币一度跌破40000美元关口,较本月初最高点59543美元缩水超30%。同日,狗狗币价格也大幅跳水,日内一度跌幅扩大至20%。以太坊价格也在5月12日达到创历史新高后一路走跌。

虚拟货币市场剧烈震荡的背后与个别机构有关。今年2月,特斯拉宣布使用公司资金购买比特币,3月24日,特斯拉宣布支持使用比特币来付款购车,带动比特币大幅上涨。5月12日,特斯拉表示暂停接受使用比特币支付,比特币随即疯狂下跌。如今,比特币价格已经比4月14日的最高成交价下跌超40%。

虚拟货币的暴涨暴跌及交易炒作已引发监管关注。5月18日晚,央行公众号发布互金协会、银行业协会、支付清算协会关于防范虚拟货币交易炒作风险的公告称,虚拟货币无真实价值支撑,价格极易被操纵,相关投机交易活动存在虚假资产风险、经营失败风险、投资炒作风险等多重风险。4月22日召开的2021年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也指出,密切关注打着区块链、虚拟货币以及解债服务等旗号的新型风险。

在金融领域资深分析专家苏筱芮看来,监管接连发声体现了对于严禁虚拟货币交易的严格态度。“虚拟货币对实体经济的价值还未展现,且缺乏明确交易监管规则,具有投机性、炒作性,对于普通投资者风险极高。”苏筱芮说。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