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办事服务 专题专栏

上海银保监局八方面加强个人住房信贷管理

2021-02-01 10:02
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1月29日,上海银保监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个人住房信贷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旨在进一步严格落实近期银保监会工作会议要求和上海市有关文件精神,督导辖内银行严格执行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防控个人住房信贷风险。

上海银保监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通知》要求上海地区商业银行重点做好八方面的工作:一是严格执行房地产贷款业务各项规制要求,严格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严格审查个人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比、偿债收入比、限贷等;二是严格实施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加强对房地产贷款占比、个人住房贷款占比的管理,这项要求主要针对辖内中资地方法人银行;三是严格审核首付款资金来源和偿债能力,强化首付款资金真实性审查要求,审慎评估借款人还款意愿、还款能力;四是严格加强借款人资格审查和信用管理,按照上海市住房限购政策的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借款人,尤其是夫妻离异购房限贷资格审查,同时,加强个人住房贷款合同管理,对各类不诚信行为强化约束;五是严格个人住房贷款发放管理,重点支持借款人购买首套中小户型自住住房的贷款需求,且只能对购买主体结构已封顶住房的个人发放住房贷款;六是切实加强信贷资金用途管理,强化用途警示,具体包括防止消费类贷款、经营性贷款等信贷资金违规挪用于房地产领域,以及完善信贷资金用途监测与拦截机制;七是严格房产中介机构业务合作管理,表现为实施业务合作准入和名单制管理,建立贷后质量监测及中介退出机制;八是立即开展风险排查,并进一步完善内控制度,强化对房地产市场和房地产金融风险的监测、分析和评估。

2021年1月21日,上海市多个部门联合发布《关于促进本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提出促进上海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十项工作举措。1月26日,银保监会工作会议提出“严格落实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和重点房地产企业融资管理规定”有关要求。1月28日,上海银保监局已召集辖内商业银行召开个人住房贷款专题会议,强调个人住房信贷管理有关要求。下一步,上海银保监局将对辖内商业银行房地产政策执行及自查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对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依法采取监管措施,促进上海地区商业银行住房金融业务稳健运行和上海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及其网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文章来源: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来源:***”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至其他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或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网站赞同其观点或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